英媒:奥巴马亚洲之旅不虚此行两手满满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4 10:29:39

英媒:奥巴马亚洲之旅不虚此行两手满满

11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促进亚太繁荣:经济发展优先目标》主旨发言。(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24日电(远达)英国媒体在评价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的亚洲之旅时指出,尽管此行有些走马观花,但他似乎不虚此行:离开华盛顿时,奥巴马政府正因最近的中期选举以及总统的支持率显著下滑而倍受打击;回到华盛顿时,总统两手满满,带回来了一堆实实在在的成果。

《金融时报》11月21日发表亚洲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新美国安全中心董事、前美国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的文章称,美国总统奥巴马最近的亚洲之行有些来去匆匆。他访问中国,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了重要双边协议,并参加了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访问缅甸,强调东盟(ASEAN)依然非常重要;参加在澳大利亚举行的20国集团(G20)会议,以强调亚太经济对于支撑全球增长的重要作用。

此次亚洲之行本身表明,美国的重心正继续向亚洲转移,而且速度在加快,尽管中东和乌克兰是美国必要的当务之急所在。事实上,更为重要的一点在于提醒亚洲各国,美国在全球其他地区的所作所为,对其在亚洲扮演怎样的长期角色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例如,中东正面临一个艰难时期,任何试图匆忙从中脱身的努力,都将对美国的持久影响力及其对整个亚洲的安全承诺产生负面影响。

此次亚洲之行的最重要的一点,或许是奥巴马成功地与习近平达成了一系列雄心勃勃且范围广泛的计划。两位领导人都选择关注在关键领域构建实质性合作,例如气候领域以及采取措施缓解军事竞争,而不是仅仅提出一些口号。通过这样的举动,奥巴马表明,在美中关系当前所处的复杂阶段,培养合作习惯将是至关重要的,这可以在这两个主导亚太地区的国家之间搭建起更稳固的桥梁。

在访华结束后,奥巴马政府的相关努力并没有止步。奥巴马政府似乎正采取措施,将美中的重要双边关系纳入更广泛的整个亚洲的互动背景之下。奥巴马与印尼新任总统佐科·维多多就如何促进美国投资进行了重要会晤,还与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举行会谈。

他还清楚地向国内外受众阐述了《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的重要性。所有的贸易谈判都要经历一些最深邃的曲折,在曲折处是看不到希望和光亮的,TPP也不例外。

在布里斯班G20峰会期间,很多与奥巴马对话的亚洲领导人都发现,他专注于为美国强有力、全方位地参与亚洲事务(包括在政治、商业、多边事务和军事领域)进行辩护。

人们常说,亚洲所有国家都希望与中国建立更友好关系,这显然是正确的。然而,许多亚洲国家也认同这样一种观点,即美国的实力和威望很好地持续到了21世纪,这也是事实。奥巴马和他那备受打击的团队似乎领会了这个当代地缘政治中的重要事实,此次出访这个正在崛起的地区时,他停留的每一站都增强了他的底气和信心。让我们期待他将继续履行美国命运与亚洲休戚相关的承诺吧。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英媒:中美应对气候变化迈出一大步 彰显务实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