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印尼上调燃油价格利大于弊

中国经济网李国章 2014-11-18 14:0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经济网雅加达11月18日讯(记者李国章)佐科维总统昨晚正式宣布,从11月18日零时起上调部分燃油价格,其中,标准燃油从每公升6500盾上调为8500盾(约合0.7美元),柴油从5500盾涨至7500盾。印尼社会翘首以盼近十载,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燃油问题终于有了定论。

  佐科维表示,政府在宣布燃油调价的同时已准备好对贫困人民的社会援助,其中包括通过福利家庭卡、健康卡和智能卡,减少贫困民众因燃油调价带来的困难。

  其实,印尼高级汽油、超级汽油等主要燃油的价格早已与国际接轨,目前每公升的价格在12000(约合1美元)—13000盾之间,这里所指的调价燃油主要是普通汽油和柴油。因为上述两种燃油长期以来的主要消费者是千百万贫困民众以及部分政府机构和企业。

  印尼的燃油补贴,是在较长的历史环境中形成的一种政府津贴项目,正因为牵扯到千百万民众的切身利益和复杂可怕的经济“多米诺”骨牌效应,所以一直以来都是印尼历届政府的一块“烫手山芋”。每年大量的燃油补贴不仅使得政府财政不堪重负,同时也让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教育、医疗卫生、国防等急需资金的领域“无米下锅”。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苏西洛总统执政的10年间,印尼政府花在燃油补贴上的财政支出就高达1370万亿盾(约合1141亿美元),如果加上同期604.45万亿盾的电力津贴,十年来花在燃油和电力上的政府财政补贴超过1645亿美元。

  在市场经济成为经济发展主导力量的大趋势下,减少直至取消生产及消费领域的政府补贴,合情合理,不可逆转。

  既然合情合理又有利于国民经济发展,那为什么印尼的燃油补贴多年都未一次性调整到位呢?究其原因,行政驾驭市场的恶果积重难返、政府不敢缩小民众福利的蛋糕、燃油调价所引发的搭车涨价罡风很可能吹翻国民经济大船等,皆是不可小觑的重要因素。

  实际上,印尼社会对燃油调价的利弊得失早有公论,时至今日才见分晓,主要是在这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敏感问题上,需要等待一个比较自然的切入点,现在由新任总统佐科维操刀动这个“大手术”,于天时于地利于人和都最为合适。

  按照印尼新一届政府的设想,燃油调价也是逐步到位,即:执政第一年减少20%补贴,第2年达到40%,第3年达到60%,第4年达到80%,第5年完全取消补贴,实现燃油价格市场化。

  有人担心,政府这一举措将引发国内相关行业涨价的连锁反应,其中首当其冲的是运输业,价格涨幅将高达10—15%。

  上述担心是正常的,但不值得过度忧虑。改革必然要涉及到原有经济模式甚至影响到不同阶层和集团的利益。古人云:“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何况上调燃油价格是一件利大于弊的好事。

  只要佐科维的新政府能在调整燃油价格的同时,稳定民心特别是争取广大贫穷民众的理解支持,充分保障全国的燃油供应,保证福利家庭卡、健康卡和智能卡的有效使用并继续补贴贫穷民众的生活福利,坚决压制其他行业的搭车涨价保障市场稳定,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遏制通胀,将节省下来的巨额资金坚决投放到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教育、卫生健康以及佐科维所倡导的“海上捷运”等国民经济建设重点领域并争取快速取得建设成果,那么燃油涨价所带来的社会恐慌与埋怨、其他行业搭车涨价所造成的通膨阴影,都将随着上述建设项目所带来的辐射效益和社会福利而逐步化解。而结构调整突出重点、卸掉包袱轻装前进的印尼国民经济,必将在逐步解决燃油这个老大难问题后,进入一个经济结构更加合理、发展速度和质量更有保障的历史新阶段。

 
先睹为快 高大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场馆 互联网大会即将召开 乌镇静水流淌
中国日报漫画:徒劳 美日举行“利剑”联合军演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