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自贸区迎来突破时刻

作者:申孟哲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11-18 14:01:11

原标题:对外自贸区迎来突破时刻

对外自贸区迎来突破时刻

对外自贸区迎来突破时刻

本报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申孟哲)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今天宣布,实质性结束中澳自贸协定谈判。此前,中韩双方刚刚完成中韩自贸区协定实质性谈判。短期内,中国即与两个亚太重要经济体就自贸区建设结束实质性谈判,中国对外自贸区建设正迎来“突破时刻”。商务部今天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介绍了相关情况。

中澳自贸区

消费者将更大受益

“中澳自贸区是中国第一次与大型发达国家签署自贸区协定的尝试。中澳双方的产业存在很多互补的地方,因此对于深化两国经贸关系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王受文表示。

据了解,中澳自贸区协定有望明年签署,达成协议后意味着在未来5年内,澳大利亚针对中国的进口商品100%将变成零关税,双方在投资领域都将给予对方最惠国待遇。而对于在澳大利亚有600亿美元投资的中国而言,在自贸协定达成后,澳大利亚对中国企业的审查也将“放松”,双方投资便利化水平将会进一步提高。

对中国的普通消费者而言,深受中国民众喜爱的澳大利亚乳制品、牛肉、海鲜、羊毛等商品,都有望因为自贸协定而迎来降价。以食品为例,中澳自贸协定规定,澳大利亚乳品关税将于9年内逐步取消,15%的婴儿配方奶粉关税将在4年内取消,而23%的羊肉关税、12%-25%的牛肉关税都将在9年内取消。同时,澳大利亚出口到中国的煤、铜、镍等矿产资源也将迎来关税的削减乃至取消。

与此同时,中国出口到澳大利亚的机电产品、工业制成品,也将在未来数年内迎来零关税时代,从而进一步拉动我国的出口。

同时,中国央行还与澳洲联储签署了在澳大利亚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同意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试点地区扩大到澳大利亚。据悉,初期投资额度将达到500亿元人民币。

中韩自贸区

最快明年下半年施行协定

“根据计划,我们下一步将和韩国方面就一些技术性问题进行磋商,争取年内完成自贸区的全部谈判。如果一切顺利,双方将有望在明年上半年签署自贸协定,下半年开始施行。”王受文表示。

中国是世界上第一大货物贸易国,韩国则名列第9位,中韩双边贸易额超过2740亿美元。从开放水平看,中韩自贸区是中国迄今为止涉及贸易额最大、综合水平最高的自贸区。“税目90%、贸易额85%”零关税,是一个相当高的货物贸易自由化水平。

王受文介绍,中韩自贸区的谈判,还实现了“三个首次”:首次涉及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模式开展服务贸易和投资谈判,首次在自贸区谈判中涉及电子商务和地方合作内容,首次设立金融服务、电信服务的单独章节。

韩国是中国的第四大国别出口国,出口的货物中,有26%销往中国市场。王受文表示,中韩自贸区的建成,将有利于双方融合成更大的市场,形成价值链,更有效、更明确地分工,从而实现双方利益的大体平衡,共同提升双方的市场竞争力。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