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中国合作,澳总理笑得合不拢嘴

作者:杜小杜 来源:学习小组
2014-11-18 14:01:11

文| 杜小杜

对澳大利亚的国事访问,从17号起,开始了。

16号晚上,习大大告别布里斯班的“G20蓝”,飞到了堪培拉——在土著语里,这是相会之地。那么,这次是谁不远千里来相会呢?

科斯格罗夫总督

就是前两天习大大刚到布里斯班时,赶来接机的这位总督,这会儿又飞到了堪培拉。17号中午在总督府为习大大举行欢迎仪式,会见、宴会。

总督先生举手投足是不是颇有军人范?戎马一生的他,很赞咱们的“兵哥哥”:中国军人是一流的!

阿博特总理

这两天G20,咱没少给他镜头。他也从布里斯班赶来堪培拉,和习大大谈了一上午,下午又陪同演讲,共同出席签字仪式、共见记者、出席中澳CEO圆桌,然后是见证揭牌、欢迎晚宴。

细心的你发现了?是啊,不少人都纳闷,国事访问,咱们都有惯例的流程:先是欢迎,再是会谈,后是签字、见记者。可在这,你瞧,是谈了再欢迎,宴会后再演讲,整个一不走寻常路,可能是有深层次考虑吧!

总督的欢迎仪式,也不走寻常路。检阅仪仗队,世界通用标准是元首从仪仗队前走过一遍红毯就够了,但这里却是:仪仗队有两排,两排竟然都要检阅。

没想到,走了往返,还没结束,连湖边的军号手都要检阅一下。

和中国合作,澳总理笑得合不拢嘴

  找找看,习大大走到哪啦……

反正,不管什么样的流程安排,检验访问的标准都要看“收成”。收成好了,其他都是浮云。

收成就摆在签字仪式现场,摆在揭牌仪式现场,那儿就像满是麦垛的农场,风调雨顺,果实堆满仓!

中澳双方一口气签了二三十项合作协议。

习大大晚宴致辞时,这样评价当时的场景:刚才和阿博特总理我们在签约仪式上站了很久,但是站的时间越长越是体现合作成果之丰硕。我们要把这些成果落到实处。

时间长,却不枯燥,处处是欢乐。签署的文件太多了,签着签着,桌上的笔就不知道哪去了,有位企业家先生自己也没带笔,阿博特总理说时迟那时快,刷地一下掏出笔来,救了急。

共见记者,他俩相继谈成果。

在习大大谈的时候,阿博特听到高兴处,竟然,自己开心地笑了。可是,阿博特先生,您前面是麦克风啊!这个笑声传遍全场,全场也笑了。

今天真的是个好日子。相比咱们习大大的沉着淡定,阿博特应该是属于外向型性格吧。共见记者时,阿博特用了一连串的排比:“今天,对澳大利亚来说是好天,对中国是好天,对两国消费者是好天,对工人来说也是好天”。末了,他“谦虚”地加了一句:我可能讲得太啰嗦吧!

一点都不啰嗦!今天的重要意义,在中澳历史上怎么啰嗦都不为过。就挑两个最大的成果说:

1、中澳关系上了一个大台阶: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宣布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对于第2个成果,真是实实在在地影响到你我生活。媒体已经开始了铺天盖地的解读,不同的人找到了不同的兴奋点,比如新妈妈们看到的是:免税的澳洲奶粉,两眼放光哦!

(1)中澳关系爬上了一个新的山坡,下一步怎么走?

习大大在演讲中做了规划:

和中国合作,澳总理笑得合不拢嘴

  第一点讲理解:做相互信任的真诚伙伴。

第二点讲合作:做互利共赢的紧密搭档。

第三点讲人文:做心心相印的知己朋友。

第四点讲沟通:做同舟共济的和睦邻居。

习大大和澳大利亚缘分不浅。1988年第一次来,访问过除塔斯马尼亚州之外的五个州和两个地区。今天他将去塔州访问,这样就将走遍澳大利亚所有的州,对澳大利亚的认识就可以更加丰富全面。演讲说到这里,他幽默地加了一句:“不知道会不会发一个证书给我?”现场顿时很欢乐。

听听习大大讲下面这个故事,字里行间童心未泯啊:

来之前不久,我和夫人收到了塔斯马尼亚州斯科奇—欧克伯恩学校16名学生的来信。在信中他们描绘了那里的独特物产和美丽风光。特别提到了塔胡恩空中栈道、大峡谷,当然还有“塔斯马尼亚恶魔”,如果去大峡谷呢就可以捡到美丽的孔雀羽毛。这让我充满了好奇。

演讲大厅,掌声+笑声不断。

(解释一下:“塔斯马尼亚恶魔”指袋獾, 是一种有袋动物,分布于澳大利亚的塔斯马尼亚州。据说,袋獾的外号“塔斯马尼亚恶魔”是欧洲人取的,因为他们觉得袋獾的叫声很可怕,听起来像是被激怒的驴叫声。)

好了,习大大是下午四点多钟讲完的,此后一直到晚宴结束,澳大利亚领导人们不停地围着这些话“发表评论”。

阿博特说】

习主席比我们很多人都了解澳大利亚(你肯定看了习大大的访澳简历了吧);

习主席看到了两国相互学习、不断合作的潜力(一点没错);

中澳的确有不同的体制,一个是年轻的国家,一个是古老的正在民族复兴的国家,但两国正在成为国家关系的典范,和而不同。(赞一下阿博特,和而不同用得不错)

我们对失联的乘客表示哀悼,我向中国表示:在搜救结束前,我们绝不会罢休!(赞澳大利亚,失联事件中的表现可圈可点,但这个“不罢休”?可能是澳国英翻中,翻重了?)

如果你走得快的话,你个人可以做;如果你要走得远的话,你必须一起走。澳大利亚和中国都是这样。我们都是走向未来,只要我们携手合作,我们的立场是无限的,我们的成就是无限的。(……这是澳方翻译讲的时候,我做的实录。听阿博特英文意思,是想引用习大大那句,“独行快,众行远”,可这位却翻成了……而且,什么是立场无限?)

还有!

我们与中国的关系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深刻,我们要用第一次“中澳成就奖”来庆祝这一点(幽默一下)。邓小平说过“摸着石头过河”,中国和澳大利亚都要一起渡过一条河。

【工党领袖肖顿说】

很赞同习主席的那句话,一个好的邻居不是金钱可以交换的。(这句话基本还原了大大的话,“好邻居金不换”。)

70年前两国战士一起打仗,澳大利亚永远不会忘记中国的勇气。我们追求的都是和谐,并不认为建立一个朋友就要放弃另外一个朋友。(这句话说得好!)

(2)中国如何发展?中国发展起来了将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

习大大在演讲中做了系统阐述。如果习大大演讲只讲中澳关系,大家显然听不过瘾。世界人民都很感兴趣上面这两个问题。借着澳大利亚的演讲台,趁着APEC、G20还没走远,习大大好好来讲一讲。

习大大把中国比喻成一个“大块头”,下面这段话,是习大大讲话的风格之一:坦诚,真性情。

“关于这两个问题,国际社会众说纷纭,有的对中国充分肯定,有的对中国充满信心,有的对中国忧心忡忡,有的则总是看不惯中国。我想,这也正常,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是人群中的大块头,其他人肯定要看看大块头要怎么走、怎么动,会不会撞到自己,会不会堵了自己的路,会不会占了自己的地盘。”

讲中国,他用了三个不动摇:

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决心不会动摇;坚持共同发展,理念不会动摇;坚持促进亚太合作发展,政策不会动摇。

其中精彩的话多得很,我就挑出来两个,这俩看起来不显山不露水,其实呢,真不可貌相。

构建海洋秩序:海上通道是中国对外贸易和进口能源的主要途径,保障海上航行自由安全对中方至关重要。中国政府愿同相关国家加强沟通和合作,共同维护海上航行自由和通道安全,构建和平安宁、合作共赢的海洋秩序。

陆地边界问题:对涉及中国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中国人民会坚定不移加以维护。我们主张各国不论贫富、强弱、大小一律平等,这不仅是指权益上的平等,也是指在国际规则上的平等。中国已经通过友好协商同14个邻国中的12个国家彻底解决了陆地边界问题,这一做法会坚持下去。

地球人都知道,习大大带领的中国周边外交,是不惹事,也不怕事。我没心情再数落某些国家了。你们自己掂量习大大话里的分量吧!

和对中澳关系的热烈反响一样,从演讲结束到晚宴,澳大利亚一直在解读、评价习大大关于“中国如何发展”的这番话。

和中国合作,澳总理笑得合不拢嘴

  看,连等待间隙都在见缝插针

【阿博特说】

中国改革开放使几亿人摆脱贫困,从最基本的生活走向小康,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个进步。中国是一个富强的国家,中国繁荣富强对世界意义重大。

在工商界圆桌对话会上说:我不能作出承诺,发展不会碰到问题。但我可以承诺,作为澳大利亚政府来说,我们要尽力开放,尽力为工商界采取积极办法。中国有句名言,现在这会儿我想不起来。大概意思就是能够办事情,比停滞不前的要好多了。(各位微友,你快帮阿博特想句贴切的古诗词吧。)

晚宴时,他说习大大演讲很有诗意,那么他就用诗意来回馈一下:(大意是)梁启超在返回中国的路上,浪大、云彩、星星。有的时候会退潮,但我的心情是非常好的……(阿博特在作诗)

和中国合作,澳总理笑得合不拢嘴

  【肖顿说】

中国从贫困走向繁荣,从经济封闭落后迈向全球经济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也说了贫困!看来填饱肚子这件事,给世界的震惊真不小。)

每次我来到中国,看到一些新的摩天大厦,看到大量光伏、风电,中国更有信心、更包容了。拥有创造性的财富,创造性的能力。

在布里斯班,在北京,我们看到一个新的中国。有着良好的国际共鸣。无论是应对气候变化,还是亚洲基础设施,无论是抗击埃博拉,还是全球自由贸易、反恐等等,一旦中国设定目标,他会实现这个目标。中国的领导能力非常强!

中国的故事,是让人自豪的、发展的故事。你们国家是有共同命运的国家,中国能让亿万人实现梦想。

最后,以肖顿颇有诗意的几句话结尾吧!大意是:

跨过山水纽带

长城和大堡礁

中国-澳大利亚

邻国、伙伴、朋友!

为何心情一好,纷纷作起诗来?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