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冲绳县知事选举结束 反美军基地建设者当选

央广网 2014-11-17 08:0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个月,日本冲绳县知事换届选举发布公告,4名无党派人士报名参选。最大的争论焦点,自然是美军普天间机场的搬迁问题。昨天夜里,日本冲绳县知事换届选举进行了投计票,反对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的无党派新人、新那霸市长翁长雄志战胜现任知事仲井真弘多等3人,首次当选。

  据《人民日报》驻日本记者刘军国报道,日本冲绳县知事换届选举16日进行了投计票,那霸前市长翁长雄志战胜现任知事仲井真弘多等其他3名候选首次当选,获得自民党推荐的现任知事。仲井真弘多支持将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并在12月批准了搬迁方案中不可获缺的边野古沿海地区的填海造地申请。反对美军普天间机场从宜野湾市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的工厂16日晚表示将毫不动摇的履行反对边野古搬迁方案的竞选承诺,可能会基于民意撤回冲绳县政府此前批准的沿海填海造地一事,虽然日本政府计划根据日美协议推进边野古搬迁方案,但随着反对派的当选,搬迁相关手续可能会被推迟。

  据了解,虽然日本政府计划根据日美协议推进边野古搬迁方案,但随着反对派的当选,搬迁相关手续可能会被推迟。据了解,日美两国在去年4月曾经以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到边野古沿岸为前提达成过协议,同意在2022年之后返还普天间机场。

  不过,根据日本媒体的介绍,如果搬迁被延误,不仅影响普天间机场的返还,包括福斯特军营在内的其他五处驻日美军设施的返还也有可能会受到连带影响。

  对于安倍政府而言,这是继7月滋贺县知事选举之后的再次落败。而安倍晋三计划19号左右解散众院,将按照"12月2号发布选举公告、12月14号投计票"的日程实施众院的选举,那么,此次冲绳县知事选举的结果又能给几周后的众议院选举带来哪些影响呢?《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认为:

  蒋丰:这次选举关系到了日本自民党存亡的问题,因为它表面上看起来不过是一个日本南端的地方选举,但是实际上呢,它联系着日本近来的政治风向,而且是日本党政的一种风向标,我们特别是要注意到在今年7月份在滋贺县的选举当中,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已经失败了。而且在10月份的福岛县知事也是多党的联合力度推选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这一次冲绳的选举如果失败的话,明年春天的日本地方的统一选举就会十分危险。在这种情况下,它对日本执政的自民党直接有着影响。这一次让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感觉到非常忧虑或者说不满的是他们在这次冲绳地方的选举过程当中,被联合执政的公民党给抛弃了。所以他只能够单独的推选出前任的知事仲井真弘多这样的一个人,所以我说自民党对这个事情是感觉到非常担忧的。

  在反对边野古搬迁方案的舆论根深蒂固的冲绳,翁长的当选看似理所当然。但蒋丰认为,这背后似乎有着美日之间更复杂的利益博弈。

  蒋丰:冲绳本身就是美国和日本的博弈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现在看到日本的美军大约有64%的兵力都驻扎在冲绳,所以当地的群众真的是不甘其扰,在这个问题上美国的态度可以概括为是日本出钱、美军出人,永久性的驻军。而日本则是希望减少支出,美军转移,这块儿地方由自卫队来接管。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说他背后有着美国和日本的政治博弈,不管怎么样,美国的势力在这个地方是比较强势的,不论从实力上还是技巧上来说,美国都属于棋高一招的。在冲绳的知事选举过程当中,大国力量的对比已经不仅仅是一种力量的对比,同时还有着一种利益的对比,有着一种信念的对比,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陕西首次观察到秦岭大熊猫啃食羚牛腿骨 新疆塔城地区普降大雪 市民出行受阻
中国日报漫画:探索 非洲大象独战14头母狮 惊险逃生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