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安倍再强调改善中日关系意愿

华商报 2014-11-10 09:07: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安倍再强调改善中日关系意愿  

11月9日中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携夫人安倍昭惠乘坐日本政府专机来到北京,参加APEC北京峰会。安倍在启程前再次对媒体强调了改善中日关系的意愿,称“改善两国关系的想法从来没有改变过”。

“访问中国将有深远的意义”

《日本经济新闻》11月9日报道称,安倍9日一早乘坐日本政府专机启程前往北京,将在参加APEC峰会的同时,与中方领导人举行时隔3年来的首次中日首脑会谈。

安倍出发前在羽田机场对媒体表示,“俯瞰地球仪外交开展至今,中国是访问的第50个国家。这个值得纪念的访问国家是中国,这将有深远的意义”。

在被问及中日首脑会谈相关话题时,安倍再次表示,“如果会谈得以实现,将在会谈中提出,应启动预防偶发冲突的危机管理机制。同时,将再次提议中日两国重回战略互惠关系原点,发展两国关系”。

另据日本《东京新闻》报道,安倍在机场向媒体再次强调了改善中日关系的意愿,他称“我希望改善中日关系。这个想法自从第一次执政至今从来没有改变过”。

放宽对华签证,明年春季起实施

与此同时,本着扩大两国交流为目的,日本外务省于11月8日宣布,将进一步放宽面向中国人“准免签”发放审核条件,此前前往日本东北部以及冲绳等地所必须的“富裕阶层”要求将会被取消。该规定将从2015年春季起实施。日本媒体认为,日本政府此举意在为迎合可能举行的中日首脑会谈,旨在修复两国间受损的关系。

针对此次安倍政府在APEC北京峰会期间向中方作出的让步,美国政府及高官8日相继表态称“由衷欢迎”。不过,《日本经济新闻》认为,优先举行首脑会谈的结果,让两国之间的“悬案”得以暂时搁置。但如果今后双方努力的方向出现偏差,“两座休眠火山依然存在再次喷火的可能性”。如何能够维系中日之间的安定关系,安倍要在APEC北京峰会期间建立起与中方的信赖关系将是其重要课题。

纵观中日外交历史,最近一次举行的中日首脑正式会谈是在2012年5月,时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与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举行了会谈。然而,上次会谈仅过了4个月的时间,日本政府就将中国领土钓鱼岛“收归国有”,激起全中国人民的强烈不满,导致中日邦交恢复正常40年来的努力成果毁于一旦,并打破了中日两国在东海地区的平衡。此后,安倍政权依旧未能正视现状,参拜靖国神社致使中日之间出现政治性困难。

《日本经济新闻》11月7日称,在中日关系骤冷的背景下,2014年1-9月,日本对华直接投资较2012年同比减少43%以上。

分享到6.79K
编辑: 田阿萌标签: 安倍 中日关系
 
逾百名北外早期校友贺终生荣誉教授伊莎白女士百岁华诞 北京:光棍节相亲会助单身男女早脱单
习近平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图) 《中国日报》在APEC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