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合组织CEO调查报告:企业家看好中国盼互联互通

作者:韩曙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4-11-09 10:37:32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韩曙):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在即,APEC各经济体领导人、亚太地区工商界领袖和知名学者共约1500人集聚北京,讨论亚太经济的发展。众所周知,企业是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那么企业家们如何看待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前景,又有什么期望?著名会计师事务所和咨询机构普华永道8日公布了最新CEO调查结果。

普华永道当天公布的CEO调查报告来源于39个经济体635位受访者的观点。报告显示,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亚洲的经济逐渐走出动力不足的阴霾,企业家的信心普遍有所提升。有46%的CEO对未来一年的营业收入非常有信心,这一数字比两年前高出10个百分点。其中,中国的经济发展尤其令人看好。普华永道中国公共政策与监管事务主管合伙人吴卫军介绍说:“可喜的是首先要看到在整个APEC地区21个经济体中,投资的数量都有所增加,但调研显示在中国、美国和印度尼西亚在未来12个月内为投资考虑的首要前三个目的地,72%也就是四分之三的企业高层表示他们计划增加在中国的投资。”

吴卫军表示,企业家的反应显示了他们对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信心。他分析说,今年是APEC中国年,因此APEC企业界的“中国故事”将成为一个亮点;而今年APEC峰会上的热点——互联互通,也是亚太经济的新增长点“可以说一个更加互联互通的区域愿景,是商业领导者信心来源的推动力。在他们的投资模式中也有所体现。接近60%的表示,在未来3到5年,他们计划兴建包括数据中心、工厂、零售店等,揭示了该地区日益互联互通的增长模式。”

吴卫军还指出,亚太地区的互联互通需要更多层次的努力与合作,许多企业家期望在APEC各经济体继续推动各方面的接轨,降低企业成本,推动经济增长:“企业家希望在区域内有更加协调的制度安排和监管合作。比如我是一名会计师,从一个会计师的角度,亚太地区的会计准则主要有两大方面,一个是国际会计准则,一个是美国会计准则,最近,美国SEC表明,他们要研究美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接轨的问题,对此我们是表示欢迎和支持的。”

普华永道的这份CEO报告还包括人才培养、电子商务等内容。这是普华永道第五次发表同类报告。普华永道表示,亚太区投资环境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在迈入25周年之际,APEC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构建更好的增长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