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别指望印度会成为超级大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参考消息网11月6日报道 外媒称,过去20年来,数不清的书籍、文章和新闻评论将印度称为下一个全球大国。这股热情部分源于印度自1991年开始改革以来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加快。即便印度的经济繁荣已经陷入困境,人们对印度的关注仍在继续。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0月23日发表文章称,兴趣不减也源于分析文章将印度和中国的复兴描绘成一种必然变革的一部分:全球经济大国的中心将重新回归亚洲。

  软实力并无多大影响

  但印度真的准备好迎来黄金时间了吗?印度具有很多成为全球大国中心的先决条件。印度有广阔的陆地和漫长的海岸线,人口超过10亿,并拥有众多科技人才和富裕、有地位的海外侨民。但是,贫穷、教育体系欠缺以及腐败横行所带来的基本问题仍然存在,同时多种文化并存以及民主的体制妨碍印度实施快速的改革。因此,现在无处不在的关于印度正在崛起成为大国的报道充其量是不成熟之作。

  尽管有诸多瑕疵,印度的民主制度提高了印度对于欧洲和美国的吸引力,使得在人权问题上的争执不至于令印度扩大与西方的经济交流和安全交往变得更加复杂。

  然而,在东亚和南亚——印度在外交和战略战线上一直相当活跃的地区,印度的民主模式并没有产生多大的影响力,更不用说达到什么境界了。如果有什么可说的话,中国与新加坡——还有亚洲其他“四小龙”在不民主的几十年里——所取得的经济成就在带来快速的增长和现代化以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却留给人们深刻的印象。印度则像一只笨拙的、慢动作的巨兽,被民主架构必然出现的各种妥协、拖延以及折中所拖累,根本无法维持它好不容易才获得的动力,或者缩小口头上的改革与实际中的改革之间的差距。

  就其本身而言,印度政府曾炮制出各式各样的软实力口号和策略。然而,没有多少证据表明,印度正在以文化为手段,力图在亚洲乃至其他任何地方建立一个跨国家集团。

  软实力只是一个难以捉摸的原则,在实践中也只能做这么多。它根本无法弥补印度在其他有形实力上的差距,而这仍然是阻碍印度成为一个全球大国的最大障碍。

  经济实力差距还很大

  在印度产生非凡影响的中央计划和进口替代型经济政策的好日子已经结束了。为了获得巨大的经济影响力,印度的领导人将不得不推行一些在政治上不得人心,但为了恢复和保持增长、促进贸易和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又必须进行的改革。这些改革包括减少给基本商品的补贴,修改根深蒂固的僵化的劳动法,面向外资开放受保护的行业——如零售、农业和服务业,杜绝逃税——这在印度无处不在。要想经济更快更持续地增长,还不只需要这些,这样印度才能获得更多的资源,支持印度成为一个超级大国。

  以教育为例。虽然印度在给50年前这个基本上是由文盲组成的社会提供教育的问题上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进步,但在这一领域,还有更多需要做的事情才能提高印度的经济实力。居于前列的经济大国早就实现了全民识字,而在中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90%以上的人口是识字的。而在印度,这个数字是74%。

  同样,要想改进和扩大印度老掉牙的基础设施,就必须动用大量的资金。有迫切需求的名单很长。它包括建设或改造水处理和卫生系统;桥梁、铁路和公路;港口和机场;还有发电厂。建设更多的铁路、航空线、桥梁和港口,解决印度基础设施的短板,这件事肯定不会便宜:价格估计高达1万亿美元。但如果不做出巨大的努力,它对印度经济增长的拖累可能会达每年2%。

  印度面临着一个更根本的问题,一个让有关其即将升级成为大国的预言听起来离奇的问题。简单地说,这个国家仍然缺乏获得符合领导人所追求的实力和影响力所必需的人力资本。近三分之一的印度人仍然靠每天1.25美元或更低的收入生存。即使与世界上一些最贫穷的国家相比,印度的表现也是很差的。

  中国对印度优势明显

  过去20年来,印度领导人已经把目光从近邻放眼远方,推行了一个更加雄心勃勃的战略。举一个很好的例子,“向东看”的政策旨在扩大和加强印度在东亚地区的存在,这样中国在东亚塑造战略和体制格局时就不能随心所欲。

  印度战略的另一个组成部分是扩大其武装部队的实力和影响范围。完成的事情有很多,但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差距相比1962年的情况要大得多。无论是装甲车、空中力量、网络战、防空系统还是兵力投送能力,中国在质量和数量上都对印度保持着明显的优势。

  新德里的对华战略远不止加强印度的武装力量。由于双方的军事对比在很大程度上是北京占优,所以印度已经转向了传统的联盟战略,旨在消除中国在大范围战线上的军事优势(考虑到中国领土辽阔)。

  中国在中亚地区已经令印度失色,尽管印度战略家重视该地区,新德里也努力在加强其地位。印度仍是上合组织的一个观察员而非正式成员。上合组织也是中国对中亚施加影响力的众多来源之一。

  如果说中国给印度带来了麻烦,那么巴基斯坦的麻烦甚至更加严重。印度的巴基斯坦困局在三个重要方面发生了变化,前所未有。首先,印度常规军力优势将更难以发挥好的作用,因为随着核军备升级的阴影逼近,战争的威胁会变得越来越不可信。其次,巴基斯坦的弱点也开始令印度的战略家感到担心。假如受国内暴力问题困扰的巴基斯坦分裂了,印度将面临严重的问题。第三,核武器加大了发动常规战争的风险,也使巴基斯坦有更多的机会支持伊斯兰极端主义团体。

  目前还不清楚莫迪是否能够克服这些问题。尽管他一举获得选举胜利,但他能否执政成功还不好说。印度成为超级大国?别指望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08辆私家车乘火车离北京 铁路自驾游再上路 沈阳一木匠打造木头电动汽车
英德闹僵 雪上加霜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