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国际油价暴跌 专家预计仍有10美元下跌空间

环球网综合马丹 2014-10-16 19:1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国际油价14日大跌,引发国际媒体关注。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0月16日报道,国际能源署下调今年和明年的全球原油需求预估至五年来新低是油价下跌的主因之一。但令人难解的是,主要产油国现在一反常态并没有减量制价的打算。

  美国的页岩油革命方兴未艾,出口量有增无减。全球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暗示可以接受每桶八十到九十美元的油价,更让投资者放手做空。部分专家预估,油价还有下跌十美元的空间。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油价下跌对于仰赖能源进口的日本、韩国来说,有助于拚经济。但是对于国库仰赖石油出口的国家而言,低油价可能会让预算出现赤字,包括沙特阿拉伯、俄罗斯、利比亚和伊拉克。预算原本就有赤字的尼日利亚、委内瑞拉和伊朗,情况更是雪上加霜。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这一波的油价下跌大概让美国、中国、欧盟等大户省2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万亿人民币)。

  报道说,这四年来,沙特阿拉伯总是在油价的关键时刻出手,要不就是减量让价格回稳,或者加量来抑价。早在一九八六年和1990年代末期,沙特就曾藉增加出口来惩罚其他石油出口国,巩固市占率。沙特每天原油出口量最高可达1250万桶。

  如今,美国的页岩油不但自用还能出口,沙特发现竞争更为激烈,竞争者也更多。分析师称这一波的油价下跌为“油价战3.0版”,认为沙特会维持出口量、压低油价,让产油成本高的竞争者知难而退。

  但这种现象背后也有阴谋论者存在。《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佛里曼更以“加油战”(A Pump War)为题撰文,质疑美国和沙特连手压低油价是要颠覆俄罗斯和伊朗,而且是故技重施。早在一九八五年,沙特就曾将每日原油出口量从二百万桶增加到一千万 桶,让国际油价从每桶卅二美元重挫到十美元,苏联被迫用六美元卖油,导致每年损失二百亿美元,计划经济无以为继,最终崩盘。

  该文章称,现在俄罗斯和伊朗政府的年度收入,各有五成和六成来自卖油。佛里曼认为,倒不是说莫斯科和德黑兰政府明天就会垮台,但油价如果跌到每桶七十美元以下,俄罗斯和伊朗的经济必受重创,正符合美国和沙特的战略利益。 (实习编辑:马丹 审核:谭利娅)

 
楼盘开盘 开发商狂撒5万现金红包 安徽阜阳市中心现“空中足球场”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