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多国联盟利益难协调 美打击“伊斯兰国”难度加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月1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了有21个国家国防部长参加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军事协调会议,以协调各方立场。自从美军8月8日发动空中打击“伊斯兰国”行动以来,美军和盟国战机共执行了大约2000次空袭任务,而“伊斯兰国”的攻势并没有完全得到遏制。在伊拉克,“伊斯兰国”13日夺下首都巴格达西部安巴尔省的一处军事营地。而在叙土边境,“伊斯兰国”同库尔德民兵的战斗前线距离边境不足千米。有分析认为,美国及其盟友虽然遏制了“伊斯兰国”的扩张,削弱了其军事和经济实力,但未来如何“痛击”以至于“摧毁”该组织依然面临挑战。

  打击“伊斯兰国”是一项长期任务,应采取多管齐下的手段

  在与来自20余国军方领导人举行会晤后,奥巴马表示,与会者一致认为,打击“伊斯兰国”是一项长期任务,目前没有快速解决的方案。铲除“伊斯兰国”不仅仅是一项军事行动,还应采取多管齐下的手段,促进该地区的经济和政治稳定。

  然而有分析认为,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的策略并不奏效。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军事专家安东尼·考兹曼认为,“迄今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算不上顺利”。

  由于空中打击收效甚微,土耳其又迟迟不出兵,美国的忧虑正在不断加深,希望土耳其派遣地面部队至叙利亚参与战斗。华盛顿智库中东研究所学者兰达·士林暮对本报记者表示,土耳其在防止科巴尼陷落方面可以发挥关键作用,从短期上,如果土耳其阻止了“伊斯兰国”的攻势,将给“伊斯兰国”带去心理上的打击。士林暮认为,美军和盟国培训可以战斗的叙利亚反对派,还需很长时间,并且美国本质上并无应对叙利亚局势的战略,“美国在叙利亚的打击政策,只是为了缓解伊拉克的局势,解决伊拉克的问题”。

  叙利亚《复兴报》总编辑卡纳西对本报记者说,美国主导的军事联盟在叙利亚实施的行动效果难言乐观。从军事角度看,空中与地面力量没有联动,无法相辅相成形成合力,一旦极端分子混进平民居住区,将加大空袭难度,因此目前的空袭目标主要是该组织的物流设施、军事基地等固定目标。消灭有生力量并非易事。

  而在政治上,美国正处在一个尴尬的境地:敌人的敌人并非朋友。美国反对叙政府的立场依然未变,双方虽然同时在打击“伊斯兰国”,但相互没有合作。西方支持的“温和反对派”难以在战场上压倒政府军,并无法为空袭行动提供地面军事支持。

  多国联盟在作战任务方面因各自利益很难协调统一

  对于美国来说,目前争取到盟友更多的实质支持显得越来越重要。巴林、约旦、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参与了对“伊斯兰国”的空袭行动,但数据显示,阿拉伯国家和其他盟国对空袭的参与度并不高。

  奥巴马称已有近60个国家同意参加以美国为首的打击“伊斯兰国”的联合行动,其中包括埃及、伊拉克、沙特阿拉伯等多个中东国家。但分析人士指出,这个多国联盟在分配作战任务方面很难协调统一,各方都有自身利益的考虑。对反恐同盟来说,“伊斯兰国”是共同的敌人,但对具体参与国来说,却不一定是威胁最大、最急需对付的敌人。对“伊斯兰国”要打击到什么程度,实现什么目标,反恐同盟内部分歧明显。

  鉴于与“伊斯兰国”占领的地区直接相邻,土耳其扮演何种角色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有消息称,土耳其同意开放其南部边境的一个空军基地来协助打击“伊斯兰国”行动,然而土耳其官方13日否认已与美国达成使用军事基地的协议,只是称达成了在土境内训练叙利亚反对派的共识。

  土耳其政府迄今态度不明确,拒绝单独进行地面作战,并要求多国联盟同时打击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美国对此持拒绝态度。尽管面临美国的压力,且议会已授权政府可越境对恐怖组织实施军事打击,但土耳其政府仍未正式出兵。这也从一个侧面显示出,作为地区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土耳其正面临打击恐怖主义的困境。

  有分析认为,假如土耳其政府出动地面部队打击“伊斯兰国”,虽然会削弱后者的势力,但同时会让叙利亚巴沙尔政府和伊拉克当地库尔德人组织获得发展机遇;同时,一旦进行地面进攻,将会导致更大规模的难民潮涌入土耳其,加剧难民安置负担。

  难民问题成为周边地区巨大负担,数百万难民期盼尽快返乡

  “伊斯兰国”持续袭扰,由此而来的难民问题成为周边地区,尤其是土耳其和叙利亚的巨大负担。土耳其灾害与紧急事务管理局日前表示,目前进入土耳其避难的叙利亚人已超过150万。为修建和运营24个难民营,土耳其政府已花费资金超过40亿美元。与此同时,大量涌入的难民对土耳其本国的社会稳定也造成影响。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11日说,如果叙利亚边境重镇科巴尼陷落,当地数千民众将极有可能遭受杀戮。他呼吁土耳其政府以及所有能够对那里的平民提供保护的各方采取行动。

  不仅在土耳其,在叙利亚境内的人道主义状况也不容乐观。目前叙海外难民人数已经超过300万人,而叙国内流离失所的人数也已达到650万。期盼局势稳定,尽快返回家乡,是这些难民共同的愿望。

  在大马士革马尔吉广场,聚集着许多来自叙利亚东部、北部边境省份的难民。19岁的难民马赫迪和家人来自北部阿勒颇省,那里活跃着“伊斯兰国”“伊斯兰阵线”等多支武装,不少人被迫背井离乡。为了节省,马赫迪一家以大饼和蔬菜为食,而他本人常常一天只吃一顿饭,在外干活饥饿难耐,就去附近的餐厅讨一杯水喝。对于未来,马赫迪显得很迷茫。“不知道危机何时能结束,但愿越早越好。我们必须坚持到最后,然后回到老家生活”,他说,“我们的根在那里”。

 
楼盘开盘 开发商狂撒5万现金红包 安徽阜阳市中心现“空中足球场”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