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弗格森十月”:美国白人警察打死黑人事件为何频发

钱江晚报陶短房 2014-10-16 07:35: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什么是圣路易斯的“弗格森十月”?

  弗格森是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北郊的一座市镇,居民主要是黑人,今年8月9日,18岁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在弗格森镇外邻近萧奥的一间便利店门前,被白人警察达伦·威尔逊枪杀,许多证人都表示,当时布朗手无寸铁。“布朗事件”最终引发“小石城事件”后美国最严重的种族分歧和冲突,“弗格森十月”则是一些支持种族平等的组织所发起、自10月11-13日举行的纪念、示威和抗议活动。

  “亲戚尚余悲,他人或已歌”,布朗事件时过境迁,原本似不足以引发太多关注,但“弗格森十月”活动开始前仅3天,就在距“布朗事件”发生地仅几英里的地方,一名本身不当班的白人警察声称受到枪击,连开17枪打死一名黑人青年,并随即引发了一系列似曾相识的示威、警民冲突,这让人们不免担心,“弗格森十月”会演变成一场让美国白人、黑人都怵目惊心的非常事件。

  所幸的是,在包括布朗母亲麦克斯法登在内,众多组织者、参与者的呼吁下,“弗格森十月”有惊无险,有激烈口号、情绪,而无过激冲突,警方拘捕了17人,但也仅此而已,示威者喊出的“警察别开枪、我们投降”的口号虽语带讥讽,却终究比催泪瓦斯、橡皮子弹的对射对掷缓和许多。

  然而,比突发事件更让人担心的,是每个人心中的“弗格森”。

  美国多地城区划出黑白“边界” 白人警察针对肤色断案很平常

  正如《洛杉矶时报》所言,由于种族矛盾的日趋恶化,圣路易斯市已凸显出一条“边界”,城北是黑人区、贫民区、治安恶化区,城南则是白人区、“高尚区”,“边界”两端的人有不同的肤色,不同的经济状况,不同的生活方式,甚至不同的支持球队——就在“弗格森十月”开始前、“17枪惨案”发生后,圣路易斯红雀棒球队的球迷和街头示威者还爆发了短暂但激烈的街头口角,因为前者几乎清一色白人,而后者则有许多有色人种和平权主义者。

  这样的“边界”绝非仅在圣路易斯存在:2012年2月,29岁白人“协警”齐默尔曼殴打黑人少年马丁致死,事发地佛罗里达州桑福德社区同样存在一条黑白“边界”,所不同的仅是事发地位于白人区而已。从齐默尔曼事件到“17枪”,甚至上溯到“辛普森杀妻案”及2009年白人警长无端怀疑并逮捕哈佛大学黑人教授盖茨风波,都不难看出一个发人深思的事实,即肤色不同、党派不同,对发生在两个族裔间的是非,基本立场、判断往往泾渭分明:黑人为主的陪审团会坚持同为黑人的辛普森无罪,而一些白人警察、协警却会下意识地将面前的黑人默认为“疑似罪犯”。

  皮尤研究中心曾就“布朗事件”中警方做法是否恰当作出调查,结果大多数受访黑人认为警方过激,大多数受访白人则反应完全相反;56%受访民主党人认为警方过分,68%认为必须借机认真反思种族问题,而65%的受访共和党人则认为 警方处置得当,61%认为在种族问题上美国人太小题大做。“17枪”惨案发生后,一些媒体和分析家发现,更多白人和共和党人相信涉案警察“死者先开枪”的陈述,而更多黑人和民主党人则相信死者家人“死者并未持有枪械”的说法。

  奥巴马被寄厚望缓解种族矛盾 却因任期过半变得不求有功

  人们曾希望,第一位黑人总统的出现,将有助于美国种族矛盾的缓解,2009年奥巴马欢迎盖茨去玫瑰花园露台作客,2013年7月法庭宣判齐默尔曼无罪后,他发表了“马丁案的裁决结果表明非洲裔美国人的确在生活中仍遭遇一定偏见和歧视”,甚至“倘在35年前我也可能遭受和马丁同样命运”等言论,更是一语惊四座。但“布朗事件”发生后,奥巴马的语调明显变得含糊暧昧,仅仅发表了“独立司法调查”声明和对死者家属、社区的慰问,并在死者葬礼上派去了3名白宫官员。此次“17枪惨案”发生后,白宫的声音更是细弱蚊足,茫不可辨。

  随着蜜月期的消逝,即将度过第二任期半程的奥巴马在政治上日渐“跛脚”,在诸如乌克兰危机、IS危机、“埃博拉”疫情等更大冲击挤压下,对烫手山芋般的国内种族矛盾问题已失却当初“借题发挥”争取更多共鸣的锐气,而日益变得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弗格森十月”可以打动纯网络化的“人民的白宫”,却难以让“实体白宫”发出更明确的声调来。

  问题是你不招惹问题,问题也还是要招惹你的:11月美国将举行中期选举投票,而“布朗事件”涉案人达伦·威尔逊也将在11月出庭,可以说,每个月其实都是“弗格森十月”,黑与白、贫与富,那条“边界”始终存在,矛盾也就始终不容回避——不论你肯不肯正视,或是否承认其存在。(陶短房)

 
楼盘开盘 开发商狂撒5万现金红包 安徽阜阳市中心现“空中足球场”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