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国际油价跳水事出有因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接连跳水,既因为全球经济仍显疲软,复苏态势不及预期,人们对全球经济增长短期和中期下行风险担心,又有目前全球原油供应充足的原因;既是美元走强在国际油价上的表现,也有金融监管压力日益增强,使多家大型投行开始削减甚至退出部分大宗商品市场的原因

  近来,国际原油价格接连跳水,主要国际原油价格指数不断创下新低。截至10月上旬,欧佩克12种原油一揽子加权平均价格已跌至每桶88美元,创下3年来新低;纽约原油期价下跌至每桶85美元,创一年半新低;伦敦布伦特油价跌破每桶90美元,创4年来新低。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油价在未来可能持续低迷,多家机构已下调油价预期。

  国际油价持续走低原因何在?从需求角度看,全球经济目前仍显疲软,复苏态势不及预期,全球经济增长短期和中期下行风险令人担心。具体来看,美国和英国虽反弹强劲,但欧元区经济复苏乏力,核心国家增长缓慢,拖累发达经济体的整体表现。而作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普遍放缓。难言乐观的全球经济表现,减少了对石油需求的预期,欧佩克和美国能源信息署等组织均看低全球石油需求成长预估。

  从供应角度看,目前全球原油供应充足。作为国际原油市场上的大玩家,欧佩克给其各成员国核定的生产配额为每天3000万桶,但部分成员国超产已是公开的秘密,市场估计当前欧佩克原油超产规模达每天150万桶,总产量高达3150万桶/天。目前,利比亚原油产量继续增加,伊拉克出口也刷新10年来新高,伊拉克ISIS恐怖组织还以每桶低于60美元的价格走私已控制并采出的原油。此外,随着原油开采技术进步,特别是页岩油气生产技术的成熟和推广,美国的原油日产量已超过890万桶,创近30年的最高水平。美国本土油气产量的攀升,在提高美国能源供应自给能力的同时,也减少了对国际市场的需求。

  再看资金面。由于国际市场的原油以美元标价,因而美元在汇率市场的走势直接影响国际油价整体表现。当前,美国经济增长加速,就业市场状况持续改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美国2014年经济增长为2.2%,2015年将升至3.1%。美国经济的向好,使其货币在外汇市场上表现坚挺,美元指数不断延续上行势头。美元走强降低了以美元计价的石油的投资吸引力,国际油价承受下行压力。

  进而看技术面。长期以来,大型投行在大宗商品市场兴风作浪,大量买空卖空,使得国际原油价格经常背离其实际价格。近来,日益增强的金融监管压力正在使多家大型投行开始削减甚至退出部分大宗商品市场,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巴克莱银行等已逐步淡出原油期货。这大大削减了国际油市的波动幅度,使国际油价趋于理性。美国当下约3.6亿桶的充足原油库存,中东地缘政治对国际原油供应的影响有限,也使国际油市玩家缺少了重要炒作题材。而北半球夏季驾车出行高峰期的结束,冬季燃油取暖尚未开始,从客观上减少了对原油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打压了国际油价。

  市场人士认为,当前全球原油供应充裕,需求增长放缓,美元走强,若无明显供求关系逆转和重大地缘政治事件发生,国际油价或将承受更多打压。(经济日报记者 徐惠喜)

 
楼盘开盘 开发商狂撒5万现金红包 安徽阜阳市中心现“空中足球场”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