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美科学家发明蓝光LED 分享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人民网张哲 2014-10-08 09:04: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日美科学家发明蓝光LED 分享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日美科学家发明蓝光LED 分享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获奖的3位科学家(网页截图)

日美科学家发明蓝光LED 分享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7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揭晓(资料图)

  原标题:日美科学家分享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哲):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7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揭晓,2名日本科学家和1名美籍日裔科学家一同获奖。

  瑞典皇家科学院7日宣布,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将颁给日本科学家赤崎勇、天野浩以及美籍日裔科学家中村修二,理由是他们发明了节能环保的“高亮度蓝色发光二极管”,使推出新型LED灯泡、替代耗能更大的白炽灯成为可能,这一发明引发了照明科技的根本性转变。赤崎勇和天野浩都是日本名城大学的教授,而中村修二则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塔巴巴拉分校教授。他们将分享800万瑞典克郎(相当于683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按照惯例,诺贝尔奖组织方会在宣布获奖者名单前与他们取得联系。在名单宣布之后,半夜2点被叫醒的中村修二表示,能够获奖让他难以置信,自己也非常高兴。而赤崎勇没有对获奖抱什么期望,也没有说一直守在电话机旁等消息,当然他在得知获奖后也很高兴。而天野浩当时正在飞机上,从日本飞往法国,只有到了目的地之后才会得知这一喜讯。

  今年的物理学奖有很多的热门候选人,包括美籍华裔科学家杨培东等人,而瑞典皇家科学院最终把这一大奖颁给了赤崎勇等3名科学家,说明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更为注重实用的发明。瑞典皇家科学院的专家德尔森表示,自19世纪末爱迪生和斯万发明电灯以来,人们一直在使用白炽灯泡。在高亮度蓝色发光二极管发明之后,使得人们能够得到节电效率高、持久性强的白色光源,改变了人们生活和工作的照明条件,还可以广泛地用于智能手机等领域。英国物理研究所所长桑德斯女士说,目前全世界的照明耗费了20%以上的电力供应,使用LED灯泡后,这一比例会下降到4%。这三位科学家获奖说明他们的成果得到了承认。

  这是今年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宣布获奖者的第二项大奖,化学、文学、经济学、和平等奖项也将陆续颁布,颁奖仪式将在今年12月在斯德哥尔摩举行。

 
习近平等领导人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我和国旗合个影 我为祖国来点赞
强台风登陆日本致多人死伤 救援工作已展开 俄罗斯刮起“硬汉风” 普京头像运动衫销量火爆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