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日裔科学家荣获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07 18:30:47

三名日裔科学家荣获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者,从左至右分别是两名日本科学家赤崎勇、天野浩和美籍日裔科学家中村修二。

中国日报网10月7日电(信莲) 诺贝尔奖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瑞典皇家科学院7日宣布,将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两名日本科学家赤崎勇、天野浩和美籍日裔科学家中村修二,以表彰他们在研发高效节能的蓝色发光二极管方面所做的贡献。

据报道,他们分别来自日本名古屋大学以及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此前广受外界关注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华裔教授杨培东和斯坦福大学华裔教授张首晟无缘获奖。

赤崎勇是日本工程学、物理学家,曾任松下电器研究员,现任名城大学终身教授、名古屋大学特聘教授。赤崎勇开发了氮化镓结晶化技术,并完成世界第一个高亮度的蓝色发光二极管。

天野浩是日本工程学家,专长半导体器件制造,现任名城大学、名古屋大学教授。

中村修二则是日本电子工程学家,高亮度蓝色发光二极管与青紫色激光二极管的发明者,现任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教授、日本国立爱媛大学客座教授。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