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港媒:习近平全面改革300天 丰富“渐进”逻辑

中新网刘凝哲 2014-09-22 10:5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9月22日电 香港《文汇报》22日刊发组稿聚焦中国“渐进式”改革。文章说,随着习近平领导的全面改革实施已达300天,中国已经迈入历史性变革的新时区。纵观36年改革历程,中国渐进式的改革,取得了堪称革命性的变化,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循序渐进已成为中国执政党推进改革的不二法门,是中国长期发展、渐次改进、内生性演化的必然选择。当前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的全面改革,正蹄疾步稳,有序推进,不断以新的突破续写和丰富中国渐进式改革的历史逻辑。

  中国渐进式改革36年 赢革命性变化

  纵观30多年的经济改革历程,梳理体制演进的重要节点,每一步改革的背后,都记录着计划管制与市场配置的此消彼长,见证着姓“社”还是姓“资”等各式争论中的彷徨与解放,正是在观念碰撞和利益调整的不断接力中,中国一步步走出计划经济的沼泽,迈进了市场经济的大道。

  ——十一届三中全会 启改革开放大门

  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农村改革率先突破计划经济的束缚,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令农业焕然一新。1984年十二届三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经济“是在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改变了十二大“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提法。

  ——十四大 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面对复杂的形势,改革陷入“市场经济姓‘社’还是姓‘资’”的争论。1992年初,邓小平南巡时更加明确地指出,计划与市场,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邓小平的讲话从思想上冲破了多年的束缚,为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奠定了理论基础。1992年中共十四大明确指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十六大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经过十年的发展,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和任务,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专家认为,经历股份制姓“公”姓“私”的争论,1997年十五大提出,“股份制是现代企业的一种资本组织形式,资本主义可以用,社会主义也可以用”,2002年十六大提出,“除极少数必须由国家独资经营的企业外,积极推进股份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而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深化了对公有制实现形式的认知,是在一系列观念渐进变化后的又一次创新。

  ——十八届三中 市场起决定性作用

  文章进一步分析,历史行进至2013年,中国改革处于深水区和攻坚期。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认为,这一表述是执政党对市场经济规律认识的新飞跃。

  ——改革30多年 经济跃居全球第二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中国经济改革以渐进的方式,赢得了革命性的变化。复旦大学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主任张维为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30多年,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的高速增长,从2000年到2010年,中国超过西方七国中的6个国家,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他认为,中国给世界带来的震撼,得益于中国选择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渐进改革之路。

  ——政治渐进变革 探索中国道路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经济体制发生根本性变革的同时,中国的政治体制亦经历渐进式变革。从一元治理迈向多元治理,从人治迈向法治;从党内民主扩至社会民主……中国政治生态呈现出一种不同于西方模式、以政府治理转型为重点的崭新气象。

  习式全面改革300天 丰富“渐进”逻辑

  《文汇报》的文章称,去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至今,习近平领导的全面深化改革已推进300余天。综观全面改革路线图,可以看出,立足中国国情,以问题为导向,从实际出发,始终是改革的立足点。

  该文援引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认为,习近平所主张的全面深化改革,并没有脱离改革开放30多年来循序渐进的做法,也比较符合中国当前所处的实际条件。新一轮改革是中国渐进发展、内生性演化的必然阶段。

  中国智囊认为,习近平领导的渐进式改革,绝非瞻前顾后的保守改革,绝非局部领域的“小修小补”,而是“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

  中央深改组自成立以来已召开四次会议,从文化、司法、社会、财税、户籍、考试招生等改革的酝酿或出台,到央企负责人薪酬的调整以及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从《关于上半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的提交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的出笼,每项改革举措都设定了改革路径、成果形式、时间进度,一场场改革“歼灭战”步步为营,一系列措施“组合拳”频频发力。

  专家认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稳步推进,旨在积小胜为大胜,以量变求质变,不断为治本赢得时间、创造空间,待条件成熟时,实现关键环节的攻坚,重要节点的闯关,以阶段性成功突进的强音奏出中国渐进式改革新的凯歌。

  可以期待,在未来几年内,习近平领导的全面改革,必将为中国渐进式改革的演进注入新的张力和推力,以新的突破续写和丰富中国渐进式改革的历史逻辑。

  改革成就享誉国际 打破西方价值霸权

  《文汇报》援引克罗地亚地缘政治学家亚斯娜·普雷夫尼克博士的话说,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改革进程保持了相当好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充分体现。

  普雷夫尼克认为,中国式改革最令人欣赏和称赞的是,先在小的局部领域或者地区进行试点,通过实践积累足够的经验后,再根据实际效果和社会需要,不断深化和扩大改革范围。“这种渐进式改革的最大优点是能够保持社会稳定,而稳定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上世纪90年代初,拥有十分相似经济结构的中国与东欧多国都处于改革的十字路口。然而,采用渐进式改革的中国如今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东欧多国仍在经济泥沼中艰难前行。俄罗斯专家对此感受更加深刻。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米哈伊尔。季塔连科坦言,中国所有改革开放政策的制定都以特殊国情为基础,是中国土生土长的改革,不像俄罗斯照搬西方经济教条。

  在季塔连科看来,中国渐进式改革保证了理论上的全面性和实践的实验性能够结合在一起。此外,中国领导人在改革开放之前进行了意识形态领域的准备工作,“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讨论,起到了解放思想、为改革培育土壤的作用。这些都是中国改革留下的成功经验。

  “当时我曾极力劝说俄罗斯政府效仿中国经济改革,不要采纳西方建议的休克疗法”,曾在莫科斯工作多年的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罗思义说。他毫不吝惜对中国改革的赞美,“20世纪迄今为止最伟大的经济学家,不是凯恩斯、哈耶克或弗里德曼等西方经济学家,而是中国的邓小平。从实际结果来看,自邓小平1978年启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表现远远超过世界历史上的任何其他国家。”(刘凝哲)

 
绿色骑行迎接无车日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9月13日—19日
合作共赢 直击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幕(组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