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称白送也要拿下东盟高铁 盼后期服务捞回成本

中国日报网欧叶 2014-09-17 14:15:24

中国日报网9月17日电(欧叶)中国正在稳步向世界推介中国高铁,其发展速度和随之带来的经济活力受到国际社会的称赞。面对中国高铁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日本倍感压力,而且在东盟高铁订单上更是显示出了很大决心。

日本《朝日新闻》9月15日刊文称,连接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高铁项目预计将在明年招标。如果包括印度和泰国等正在规划中的计划,高铁总里程将达到1万公里左右。面对经济腾飞的亚洲,日本和中国等国开始加紧推销自己的高铁技术。

据日经中文网17日报道,“日本虽然在向亚洲兜售新干线,但即使零元中标也应该拿下订单”,在东盟(ASEAN)各国采访时,从日本专家那里听到了这样看似不着边际的建议。日本专家担心的是准备将高铁开往东南亚的中国。

中国政府正在推动一项铁路建设计划,通过铁路连接中国云南―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纵贯亚洲3000公里的土地。如果该计划得以实现,通过人员往来和进出口贸易,将会加强中国与东南亚的联系,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影响力。

面对拥有大量大米库存的泰国,中国去年秋天曾提出用高铁换大米的政策。日本一直期望出口新干线的泰国高铁,但显然中国已占据优势。

据悉,面对财政困难的老挝,中国将以该国铁路资产及矿山收入为担保,向其融资约合7千亿日元作为建设费。有观点指出老挝没有偿还能力,因此有可能以不出资金的方式铺设铁路网。

中国正在稳步向世界推介中国高铁。事实上即便日本按建设成本加利润计算出投标金额,也难以成为对手。

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专家,也是老挝计划投资部高级顾问的铃木基义,对即将填满东南亚这块大“棋盘”的中国攻势产生了危机感。铃木提出:“即使零元中标,也能想办法通过日后的车辆更新及维修服务收回成本。

2015年底东盟经济共同体(AEC)成立后,区域内的贸易将更加活跃。如果中国占据物流网的主导地位,日本的损失将无法估量。因此,日本似乎需要改变观念,懂得“有失才有得”的道理。

中国与泰国“高铁换大米”的计划近日又焕发新的生机。据泰国媒体报道,日前,泰国国家和平与秩序委员会已经批准了两条连接中国和泰国的高铁项目。而且泰国今年稍早与中国签署了一份100万吨的稻米出口协议。

此外,有报道称,在上周的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的铁道展示会上,中国南车集团的展厅规模超过了JR东日本,南车集团相关人士表示:“我们在价格和安全性方面毫不逊色。”据了解,中国企业的高铁建设成本仅相当于日本的一半,并且工期也短。

(编辑:刘宇)

 

 
 
东海伏季休渔结束 现千帆竞渡壮观场面 台风"海鸥"袭击海南 海口街头一片汪洋
中国日报漫画:分裂 中国日报漫画:i肾6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