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搜索和Android系统在欧洲面临新调查

作者:爱新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6 13:08:19

Google搜索和Android系统在欧洲面临新调查

Google的移动操作系统面临着一轮新的调查。

据英国广播公司日前报道,欧盟委员会正在寻求让谷歌在显示网页搜索结果上作出进一步让步。

这个长期调查目的是为了解决这家搜索巨头是否滥用其在欧洲搜索市场的主导地位。

据欧盟竞争委员会专员阿尔穆尼亚(Joaquin Almunia)透露,他还将对谷歌的Android操作系统展开进一步的调查。

谷歌表示会继续配合欧盟委员会以解决这个问题。

自2010年以来纠纷一直存在,以前包括英国比价网站Foundem在内的一些竞争对手一度控诉谷歌的搜索结果违反了公平竞争法则。

谷歌在欧洲搜索市场的份额为90%。

“过路费”

在二月份达成的一份协议中,Google同意将欧洲搜索页面接近顶端的一部分保留给竞争对手,并通过拍卖竞标的方式来分配。

据竞争对手透露,此次拍卖可以使谷歌获得3亿多欧元的额外收入。

“在这个拍卖系统下,谷歌会得到另一个巨大收入。这好比一个强盗,抢不到东西了,就去高速路上收取过路费。”在线市场竞争促进会(一个由微软赞助的机构,简称iComp,Foundem为其成员之一)的代表律师大卫·伍德(David Wood)说道。

“谷歌真正的补救措施是运用与第三方网站相同并适用于自己的搜索算法。”他还说道。

他强烈要求欧盟委员会将此解决方案作为其权力的一部分。

在谷歌欧洲总部的博客上,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引用了阿尔穆尼亚先生(Mr Almunia)的一句话:“严格平等的待遇可能意味着像Google过去一样,呈现的10个搜索结果毫无差别”。

“我们正试图让你的疑问得到直接的答复,因为这比Google以往使用的10个蓝色链接更快和更简便。”他写道。

“我们并不是以竞争为代价来推销自己的产品。”他还说道。

阿尔穆尼亚在接受彭博财经频道采访时曾表示,他本来对该举措表示很满意,但是随着来自微软和艾派迪(Expedia)等竞争对手“非常消极”的反馈信息,他改变了看法。

他向记者说道:“一些投诉者提供了新的观点、新的数据以及新的理由。现在,我们需要对其进行分析,看看是否能够找到解决方案。当然,毋庸置疑谷歌定会找到好的解决办法,我们会考虑到这些因素公平处理。”

这已是第三次拒绝谷歌的解决方案。一些专家认为,从现在情况看来,在阿尔穆尼亚今年10月底离职前,协议达成的可能性较低。

如果协议不能达成,谷歌将面临巨额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