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新疆将进入高铁时代 西域与内地距离拉近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5 14:01:51

美媒:新疆将进入高铁时代 西域与内地距离拉近

新疆首批“动姐”之一地里达尔·阿卜都拉在参加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新疆段动车联调联试的“和谐号”动车上(6月3日摄)。自6月3日起,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新疆段开始全面启动动车联调联试,这标志着新疆长达1776公里的首条高铁进入通车倒计时。随着铁轨的延伸,穿越大漠戈壁的高铁“拉近”了西域和内地的距离,新疆铁路由此进入动车时代。(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中国日报网9月15日电(远达)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新疆段联调联试6月3日启动,标志着这一长达1776公里的铁路通车运营进入倒计时,新疆也将迎来历史上第一条高速铁路。有外媒称,这条建在丝绸之路上的高海拔、高速度、高技术的铁路缩短了中国西部地区和内地的距离,使其关系更加紧密。

《华盛顿邮报》9月10日发表Simon Denyer的文章称,崭新的高铁列车划破戈壁的边缘,穿过大风肆虐的草原,越过白雪皑皑的峰峦。这条斥资230亿美元的高速铁路伸展到幅员辽阔、资源丰富的新疆,直指中亚地区及其庞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储备。

中国政府下定决心通过投资和经济增长来带动西部的发展,获得重要能源,同时回避中国东侧被美国盟国包围所带来的风险。

美媒:新疆将进入高铁时代 西域与内地距离拉近
 
6月10日,正在进行重联试验的CRH5型动车组列车高速行驶在设置有防风围栏的铁路线上。 当日,新疆首条高速铁路进入重联试验阶段,未来承担运营任务的CRH5型动车组首次亮相“试跑”。兰新铁路第二双线自兰州铁路枢纽兰州西站引出,经青海省至新疆乌鲁木齐站,全线共设31个车站,预计2014年12月31日全线通车。(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新疆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最近在列车上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高铁将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打下坚实的奠基……新疆是丝绸之路的最大受益者。这将帮助新疆获得进一步开放,同时增加与周边国家在贸易、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对新疆来说,这是一次历史机遇。”

澳大利亚拉伯筹大学区域问题专家雷国骏(James Leibold)表示,实际上,随着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启动面向东亚的战略再平衡或者说“轴心”转移,中国回应以反方向“转身”,将目光投向了中亚和西部。

今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察新疆时称,新疆的长期稳定至关重要,关系整个国家的“团结、和谐与国家安全,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高铁列车是政府加大对西部投资的一个标志。今年5月,习近平承诺要促进民族团结、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一名学者称,丝绸之路会给新疆带来巨大的影响,并带来真正的发展势头。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美媒:中国高铁迅猛发展 美国进展缓慢成“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