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澳关系正面临新的重要发展机遇——访外交部长王毅

光明日报李佳彬 2014-09-10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澳关系正面临新的重要发展机遇——访外交部长王毅

图为王毅正在接受采访。 李佳彬摄

  9月5日至8日,外交部长王毅对澳大利亚进行了工作访问,先后会晤了澳总理阿博特等多名政要,并同澳外长毕晓普在悉尼举行了第二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9月8日,正值中秋佳节之际,即将结束访澳行程的王毅外长在中国驻澳使馆接受了中国媒体的联合专访。

  王毅表示,此次访问给他留下了非常强烈的印象和感受,即中澳关系经过多年积累,正面临着一个新的重要发展机遇。“我给大家举两个小例子。一个例子就是几天之前,澳国内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约有超过65%以上的澳民众认为,中国的发展对于澳来说是机遇而非挑战,这也是近年来最积极的一次民意调查。另外一个例子,也是在不久前,一位澳政客发表了不当言论,但是立即引发了澳社会各界,包括民众以及政府的一致批评和谴责,使这位政客不得不公开向中国人民道歉。这是中澳关系中发生的一段不愉快的插曲,但是阻挡不住两国关系滚滚向前的历史潮流。这一正一反两个例子,都在说明,中澳友好正在澳形成更为坚实和广泛的基础。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人意识到,加强中澳双边关系,增进互利合作,完全是符合澳根本利益的。我希望能以两国高层往来为契机,推动中澳各方面合作都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打造中澳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王毅指出,在同澳总理阿博特以及澳外长毕晓普的会晤中,双方对中澳关系今后的发展蓝图进行了积极探讨。在贸易领域,中方愿意同澳方相向而行,历经十年之久的自贸协定谈判,将尽快画上圆满的句号,这必将为两国的贸易往来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并开辟两国自由合作的广阔前景。在投资领域,澳非常希望中国参与澳政府新提出的“北部大开发”计划,而中国正在实施“中西部大开发”计划,双方可以相互参与,共同促进中澳双向投资。在人文交往领域,中方支持澳方提出的“新科伦坡计划”,希望看到更多的澳青少年来到中国,了解和体验中国的悠久文化。同时,中方也愿意在澳开办更多的孔子学院,希望澳政府能够更加支持澳社会正在兴起的汉语热,这将为中澳关系提供非常坚实的社会基础。除此之外,在金融、农业以及军事和防务领域,中澳双方合作都在全面展开,中方对中澳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

  王毅称:“中国将于11月主办APEC峰会,紧接着就是在澳大利亚召开G20峰会,两个会议背靠背地召开。我此次通过对澳大利亚的访问,同阿博特总理和毕晓普外长达成一个很重要的共识,就是双方相互支持,相互协助,确保两国会议都能够取得圆满成果。”

  在谈及有关两国军事合作时,王毅认为,军事和防务领域的交流合作是国与国关系的最实质的部分。中澳军事交流正在顺利展开,也得到了澳社会各界的欢迎和支持。今年10月将在澳举行中美澳陆军三边联合训练,之后还将在中国举行中美澳新四边关于人道主义救援方面的军事演习。军事交流可以增进两国的政治互信和战略上的合作,中方希望这方面的交流合作能够进一步地开展下去,这将为中澳关系增添新的重要内涵。

  王毅特别指出:“阿博特总理在与我会晤时多次强调,澳方将继续坚定地推进搜寻马航MH370航班的工作,直至最终找到飞机并查明事故真相。今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是家人团圆的日子,我觉得澳方的表态,是对乘客家属的莫大安慰。中国政府也一定会继续同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政府相互配合,直至找到失联飞机的下落。”

 
四川首台“达芬奇”机器人半小时完成胆囊摘除术 中秋月圆夜 多地网友晒赏月图
中国日报漫画:教师节 独特的越南中秋节:孩子们的色彩世界(图)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