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国再度担心“911”重演

国际在线周言 2014-09-09 11:31: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000名在美留学生失去联系,11家商用飞机在利比亚失踪,超百名美国人在为恐怖组织效力……近来的一些消息在普通人看来似乎没有什么联系,但是这些都让美国安全部门担心“911”事件在美国重现。尽管美国已经开始对其进行空袭,但在先后杀死两名美国记者后,恐怖组织ISIS势头不降反升,如今反倒令美国有些草木皆兵了。

  美国草木皆兵

  最近美国令安全部门操心的事情很多。

  近日,美国联邦移民和海关执法局透露,在过去一年中,有大约5.8万名签证过期却非法滞留在美国的学生。在这些人当中,有6000多人成为重点关注的目标。按照美国政府规定,学校有义务掌握这些留学生的行踪,一旦出现问题就要向政府报告。可是,对于那些重点目标的行踪,学校只能回答“签证一到手,他们消失了”。

  这种情况令美国安全部门想到了“911”事件。在发动“9·11”恐怖袭击的劫机犯中就有一名持有学生签证。该学生本来应去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的一所大学学习,却从来没有在这所大学出现。而且,据美国议员透露,“911”事件后美国境内共有26名持学生签证的外国人因涉嫌参与恐怖主义活动遭到逮捕。

  并非只有美国国内的事情令美国安全部门担心。近日,媒体报道,处于内乱状态的利比亚有本该停留在的黎波里机场的11架商用飞机失踪。由于目前占领该机场的是以伊斯兰民兵为主的“利比亚黎明”部队,因此,美国方面担心这些飞机是被伊斯兰武装分子偷走,并有可能实施另一场“911”式的恐怖袭击。

  如果说上述消息还是间接威胁的话,那么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公布的信息则会让美国直接体会到直接威胁。哈格尔9月3日对媒体披露,目前有超过100名美国人正在中东地区为“伊斯兰国”极端组织(ISIS)效力。而且他还表示也许ISIS中还有更多地美国人,但美国还没有掌握。如果真的如此的话,一个持有合法美国护照的恐怖分子就可以随时进出美国。联想到此前,ISIS恐怖分子在社交网络上公布的在华盛顿打出“圣战”旗帜的照片,这种情况可能正在发生。

  甩不掉的负担

  “911”事件之后,美国开始反恐战争。结果10几年过去了,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并没有被消灭,反而美国却深陷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乱局中。奥巴马上台后,不再继续小布什的反恐政策,希望通过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出美军来进行力量收缩。然而随着美军撤出伊拉克,以及逐步准备撤出阿富汗,当地的治安情况出现恶化,教派武装、部族武装以及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活动明显。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奥巴马领导的美国政府也没有重返中东的意思,只是通过加强对当地政府的援助来暂时应付乱局。对此,有分析称美国就是想甩掉中东的包袱。美国认为,基地组织的力量已经大大削弱,至少不会危及美国本土。

  可惜,就在美国已经基本完成从中东撤军之际,号称成立“伊斯兰国”的ISIS异军突起。而这支恐怖力量堪称“恐怖组织中的恐怖组织”,就连基地组织都认为该组织更加暴力。而ISIS的出现,正是因为美国将反恐扩大化而导致中东宗教极端思想泛滥。因此,对于ISIS来说,美国人就是最大的敌人。就连美国安全部门的人都认识到,ISIS根本就没想跟美国谈判。如今,如果ISIS在能够渗透进美国本土,可以说它将成为美国想甩也甩不掉的负担。

  单干没出路

  对于ISIS的崛起,目前美国的反应基本就只有空袭。当奥巴马感到这样做有可能再次卷入当地乱局时,曾指责中国不出兵,还埋怨中国“搭便车”。然而,当叙利亚现政府说只要美军同其沟通就可以在叙境内对恐怖分子进行空袭时,美国却选择坚持单干不予理会。

  事实上,明眼人谁都知道目前中东地区成为恐怖主义和极端思想的温床,主要源于美国在该地区的单边主义政策。而今,美国要想摆脱负担,唯有抛弃双重标准,与一切可以团结起来的国家一起组成反恐联盟,通过多手段多层次的联合行动根治恐怖主义威胁。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一边指责,一边单干。(周言)

 
第十八届投洽会在厦门开幕 北京:天开寺佛舍利观瞻馆正式揭牌
中国日报漫画:未知 菲律宾华侨华人举行纪念抗战胜利图片展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