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环球时报:苏格兰独立公投将英国推向悬崖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苏格兰独立公投将英国推向悬崖边

中国作为历史复杂、民族众多的国家,肯定玩不起英国人的这种游戏

  苏格兰将于9月18日就是否独立举行全民公投。6日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支持独立的受访者首次占据多数,民意的这一重大转变震动了全英国。一旦公投结果支持独立,苏格兰就将在2016年3月24日脱离英国,那将是伦敦的噩梦。

  苏格兰只有540万人,约为英国的8%,但国土面积却占了英国的约1/3。卡梅伦政府2012年10月同意苏格兰就独立问题举行公投,当时支持公投的苏格兰人只有30%左右,卡梅伦认为公投可以给苏格兰独立之争“画上句号”。

  然而如今的英国却站在了悬崖边。支持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目前执政,党的领袖亚历克斯·萨蒙德是苏格兰首席部长。苏格兰的民意在短短两年里发生逆转,显示了分离主义政党一旦执政,对掀起全社会的独立运动具有多么大的动员力。

  尽管独立能否最终受到公投的支持还很难说,但公投显然促成了独立精神在苏格兰极其广泛的一次传播。即使统一派在公投中勉强获胜,它也决不是苏格兰独立运动的终结。

  如果公投使苏格兰独立成真,卡梅伦就将是英国的“历史罪人”。如果公投暂时挫败了独立,卡梅伦政府必须有能力应对独立意识在苏格兰进一步觉醒所带来的种种后果。伦敦恐怕要兑现给苏格兰更多税收、社会福利自主权的承诺,并因此面对北爱尔兰和威尔士的不满。一旦“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成为英国的政治规则,这个国家就将“永无宁日”。

  随着和平在世界越来越多的地区巩固,小国的安全有了更多保障,“做小国很划算”的观点在一些地方抬头。苏格兰地近欧洲大陆,那里是世界最稳定的地区之一,有很多富裕小国,又有欧盟可以依靠,这使得一些苏格兰人认为,他们独立的代价很小,好处将更多。

  然而苏格兰独立一旦成真,英国将失去欧洲大国俱乐部的成员资格,从世界的二流国家进一步沦为欧洲的二流国家。这将是对欧洲内部平衡的一次打破,其后果甚至会向全球地缘政治扩散。

  如果这种局面出现,英国将是最大输家。伦敦的精英们已经为这些可能的风险感到惊慌,在他们的表情里,没有一点对于把全英国命运交付给苏格兰500多万人“全民公决”的骄傲。

  世界有不少内部存在个别地域或民族独立冲动的国家,比如乌克兰就是。但允许那些地区随便公投的国家很少,各国承受分离主义风险的能力很不相同。卡梅伦政府属于“最潇洒”的之一,但现在看来,英国人自己也不认为他们在这方面可以做全世界的“表率”。

  中国作为历史复杂、民族众多的国家,肯定玩不起英国人的这种游戏。通过英国人对苏格兰事态的担心,我们至少可以看懂一点,任何分离主义的进展都预示着一系列的连锁效应,国家越大,这种效应的破坏力将越没有尽头。

  苏格兰独立运动还告诉我们,像英国这样的老牌发达国家远没有我们想的那样稳定。这个世界上一家一本难念的经,大国在很多时候都犹如逆水行舟,危险的礁石和漩涡有可能就在不远处。▲

 
第十八届投洽会在厦门开幕 北京:天开寺佛舍利观瞻馆正式揭牌
中国日报漫画:未知 菲律宾华侨华人举行纪念抗战胜利图片展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