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媒:斯诺登爆料有助纠正美监控失控 应获赦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9月9日电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8日刊文评论称,要想对美国国安系统监控项目进行彻底改革,必须先赦免“棱镜门”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因为对于“失控”的系统来说,公开爆料反而会促使其纠正错误。

  报道称,上世纪70年代,美国一系列监控窃听丑闻被披露。“水门事件”、五角大楼越战文件泄密案等爆料促使美国在1978年推出“外国情报监控法案”(FISA)。

  该法案最终要求美国建立秘密联邦法庭。当NSA或其他情报机构怀疑一名美国人是他国间谍,需要对其进行监控时,必须要向该法庭提交申请。该法庭将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批准。

  报道指出,一系列的爆料事件,有助在美国国家安全系统出现偏差时起到纠正、监督作用。而上世纪70年代的爆料者们也被视为纠错的英雄,美国政府并未因其爆料而进行过分的惩罚。

  进入2000年后,其他爆料又使得公众对窃听监控问题重新重视。美国前陆军士兵切尔西·曼宁的爆料揭示了美国及伊拉克政府对平民伤亡的冷漠;美国国安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对“棱镜门”的爆料则导致公众要求就监控项目进行全面改革和独立评估。

  文章指出,从目前来看,美国国家安全局目前的监视系统已经超越了其法定范围和宪法的权威,而很明显的是,若不是有人在过去十几年中站出来爆料,这一失控的系统仍将持续运作。

  文章认为,斯诺登的爆料留下的最深刻教训是,无论一个系统当初设计得再完善再好,一旦没有制约和检视,都会走上歧路。

  文章认为,无论是司法、行政监督等公共领域,抑或股票市场等私营部门,都会有公共信息被披露,以防止错误和渎职行为。

  而国家安全系统与其他大型组织不同。在国家安全系统内部,告密者无法获得太多保护,向公众爆料者则更甚。有辩护者认为,这是由于国家安全的性质要求其完全保密。但这一系统一旦出现错误,就会产生毁灭性后果。

  文章说,信息的交流是修正错误的关键因素。因此,美国应当先赦免斯诺登。这是因为,由于局外人完全不可能接触国安系统,因此保护内部告密者尤为重要。

  报道指出,上世纪70年代美国的泄密事件说明,如果一个系统已经严重偏离轨道,那么公开披露反而将带来好处。即使爆料行为非法,公众也会支持那些出于善意的爆料人,告密者也不会被迫在监狱中度过余生。

 
第十八届投洽会在厦门开幕 北京:天开寺佛舍利观瞻馆正式揭牌
中国日报漫画:未知 菲律宾华侨华人举行纪念抗战胜利图片展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