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加拿大破冰船20年后重返北极点 与俄罗斯分庭抗礼

中国新闻网徐长安 2014-08-30 07:3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社多伦多8月29日电 (记者 徐长安)加拿大总理哈珀刚刚结束第9次夏季北极之旅前脚离开,加拿大海岸警卫队在北冰洋执行任务的两艘破冰船紧跟着到了北极点。

  加拿大广播公司的报道称,在当地时间本周三(8月27日)晚7时26分,两艘破冰船路易斯·圣劳伦号(LouisS.St-Laurent)和特里·福克斯号(Terry Fox)抵达了北极点。

  这是继20年前加拿大巡逻船到达北极点后,第一次有加拿大破冰船抵达北极点。

  本月8日和9日,先后共两艘破冰船从加拿大东海岸纽芬兰—拉布拉多省启程前往北极,旨在为加拿大的北极大陆架声索收集数据。这是自去年年底加拿大向联合国提交北极声索以来,丰富其北极声索证据的重要一步。

  为了实现这个目的,加拿大在今年春天为其中一艘船配备了最先进的多波束声呐技术。当时启程时,加拿大外交部就对外说,条件允许的话,两艘船的活动区域还包括北极点附近海域。

  据报道,已经抵达北极的这两艘破冰船将在这一区域逗留9天后折返,9月18日回到努纳武特地区的库格鲁克图克港口。两艘船的主要任务是搜集有关北极海床的资料,用以证明北极海床是加拿大的领土,包括北极点在内的大片区域。

  7年前,俄罗斯把国旗插在了北极点下的海床。而这一次,加拿大破冰船的北极之行将北极点及附近的大片区域都包括在内。双方围绕北极点的声索显然已经重叠。二者围绕北极点分庭抗礼之势不言而喻。

  就在此前的8月21日至26日,哈珀在其北极之旅中,宣布了一系列针对北极地区的措施,包括在育空地区宣布启动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新的北极项目,在努纳武特地区的剑桥湾宣布加拿大的北极高纬度研究站。而在行程最后一天,哈珀面对军队发表讲话更直言不讳地说,俄罗斯对加拿大北极主权构成威胁,加拿大对此永远不能放松警惕。

  但究竟谁能拥有北极点?卡尔加里大学战略研究中心的教授Rob Huebert支持加拿大在北极破冰,认为此举对加拿大意义重大。但国际法教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全球政治与国际法研究主席Michael Byer认为,加拿大对北极点的主权声索不符合现有的国际法,他认为加拿大对北极点的测绘是在浪费时间和金钱。(完)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8月23日-29日 柯震东在京举行道歉发布会
印度锡克教徒戴世界最大头巾 重45公斤花6小时戴完 熊孩子卡在马桶令人捧腹 淘气父母记录搞笑瞬间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