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汽车反垄断如何治本?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汽车业正在面临的是一轮远超预估的反垄断风暴。连日来,继奥迪、克莱斯勒、奔驰等豪华车企接连被爆接受反垄断调查后,丰田等一些日系车企也进入调查视野。一旦被证实且有垄断行为,这些车企垄断违法所得将如何处理?中国百姓能否就此真正享受到平价购车?汽车业回归非垄断的治本之策在哪?

  如何处理垄断违法所得?

  一汽大众日前发表声明承认存在价格垄断违法问题,成为首家承认违法行为的车企;此前,国家发改委已公开表示,查明克莱斯勒、奥迪两家企业存在垄断行为。

  据《反垄断法》规定,经营者违反规定,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或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1%以上10%以下的罚款。

  以即将对奥迪品牌的执法处罚来说,据权威人士介绍,从罚款的销售额计算范围看,小到涉案销售区域40多亿元的年收入,大到一汽大众中国去年在全国范围内3000亿元左右的收入,乘以1%或10%的处罚下限或上限比例,差别可达到800倍。

  法律专家提醒,对于垄断车企的处罚不应仅停留于罚款。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刘俊海指出,除罚款以外,对于垄断车企之前违法所得,应予以没收。

  刘俊海还提醒,除了罚款,民事责任更为根本,消费者所受的损害也应获得赔偿。

  看车企有否诚意

  反垄断高压之下,有关车企纷纷宣布调价,自7月25日捷豹路虎中国成为首家公开宣布降价的车企以来,梅赛德斯-奔驰、克莱斯勒、宝马以及多家日系车企先后宣布降价,以回应反垄断调查。

  宣布降价的车企中,大部分下调的是零配件价格,而下调整车价格的较少。多家汽车类网站发布的调查显示,相关车企4S店工作人员表示,未接到任何降价通知。降价大多是老款或销路不好的车型,即使降价了,其价格依旧与国外售价相差甚远。

  怎样才能回归非垄断?

  杜绝汽车行业垄断,治本之策在于营造反垄断的环境。

  刘俊海指出,车市要想真正回归非垄断,政府必须挺身而出,铲除失信企业滥用垄断优势和限制公平竞争的乱象,消费维权与鼓励市场创新、促进公平竞争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已出台新政策,宣布自今年10月1日起,从事汽车品牌销售的汽车经销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统一登记为“汽车销售”,即同一家4S店可以同时销售不同品牌汽车。这被视为相关办法放开的信号。

 
云南鲁甸震区上演“最美小苹果” 马路变身机场 交警封路直升机送病患
中国日报漫画:中国搭便车? 菲妇女团体在日驻菲使馆前抗议 要求为慰安妇讨还公道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