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欧盟:反垄断制裁全球“最狠”

新华网闫磊 2014-08-15 1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布鲁塞尔8月14日电(记者闫磊)欧盟正式实施反垄断法律制裁刚刚度过第10个年头,其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堪称全球典范,从传统的汽车制造、制药业到新兴的互联网、电信业的知名企业近年来几乎都受过调查和判罚。

  欧盟反垄断法通常被称为竞争法,宗旨就是禁止形成市场垄断,鼓励和保护市场竞争,从而使所有企业都能在公平的市场环境中发挥潜力。

  欧盟将该法案作为保证地区竞争力的重要政策工具,认为竞争政策有助于促进增长、提升竞争力,保障市场开放及高效。

  微软、英特尔、苹果、喜力啤酒、沃尔沃、巴克莱银行……这些全球知名企业都在欧盟反垄断法前栽过跟头,受罚金额也是令人瞠目结舌,节节攀升。

  据不完全统计,十余年来全球反垄断天价罚单排在前十的都是由欧盟开出的,其中欧盟委员会就涉嫌操纵利率,向花旗、德意志银行、巴克莱银行等6家银行开出17.1亿欧元的罚单,创下欧盟对此类反垄断罚款的最高纪录。

  为应对欧盟境内互联网、电信行业企业竞争力低下的问题,欧盟将加强竞争法案的护航作用。可以预见,相关领域的反垄断措施力度将在未来加大。

  欧盟反垄断执法出手狠,得益于重视大众利益和社会公正理念的贯彻深入。可以看到,欧盟的政策制定经常苦于协调成员国间利益,但在反垄断方面,成员国消费者团体、执法取证部门与欧盟当局配合密切,保证了单一市场对垄断制裁的高效顺畅。

  欧盟委员会还在不断完善其反垄断法规建设,保障成员国执法机构的独立性及充足的办案资源;确保成员国具备有效调查和决策的完整工具;确保所有成员国具备实施具有威胁力的合理罚款的有效机制以及设计良好的宽恕制度,避免对企业申请宽恕程序的负面抑制因素。

  不过欧盟官员坦言,成员国反垄断机构也面临一些问题,如许多成员国反垄断机构缺人缺钱,其负责人的人事任命和解职也存在问题。

 
云南鲁甸震区上演“最美小苹果” 马路变身机场 交警封路直升机送病患
中国日报漫画:中国搭便车? 菲妇女团体在日驻菲使馆前抗议 要求为慰安妇讨还公道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