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世界评普京:衰弱的美国和不团结的欧洲成就普京

环球时报柳直 昭东 纪双城 丁雨晴 2014-08-15 09:0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世界评说普京执政15年

  【环球时报驻外特约记者 柳直 昭东 纪双城 丁雨晴】如果从1999年8月9日普京成为俄罗斯代总理算起,转眼间,这位风云人物在俄罗斯政坛和国际舞台已驰骋15年!在俄罗斯主流舆论看来,普京是世界政坛“常青树”,俄罗斯也在这15年间因为领导人强硬对抗美国及西方而成为国际社会的“主要玩家”。政治强人总会带来争议,有人提名普京为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也有马来西亚媒体罗列“普京执政15年栽了十个大跟头”。不管是被赞为“魅力型领袖”,还是被称为“铁腕总统”,不管是俄罗斯人的“个人崇拜”,还是西方的不断“丑化”,总结普京这15年,有一点没有人否认,那就是普京为俄罗斯重塑大国风范立了头功。

  “普京时代”,15年还是25年?

  “15年前的今天,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任命当时默默无闻的普京为代总理之职,虽然普京在数月之后方登上总统宝座,但俄罗斯的‘普京时代’正是始于1999年的8月9日,并延续至今。”俄塔社8月9日的这篇回顾性报道,让很多俄罗斯人的思绪又回到15年前。在上世纪90年代先后担任圣彼得堡市第一副市长、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联邦安全总局局长等职后,普京1999年8月9日被任命为第一副总理、代总理。同年底,突然辞职的叶利钦任命普京为代总统。

  俄罗斯《观点报》8日在总结普京主政15年时说,当时国家面临分裂,除车臣战争外,那些依靠私有化发财的寡头争权夺利,国家经济已滑向崩溃的边缘,但普京应对了这些严峻考验,随着国家实力增强,普京还由防御转入进攻。15年后,他将俄由一个虚弱的国家重新变成一个世界强国。

  俄《观点报》11日援引俄罗斯社会经济和政治调查研究所专家阿列克谢·祖金的话说:“这15年可以说是‘普京时代’。普京从执政之初就成为处理各种危机的老板,平息了一系列国内和国际动荡局势,让俄罗斯由一个二流国家变成强国。因此,他在民众中的支持率之高是任何一位西方国家领导都无法相比的。”俄塔社说,普京说自己多年来“忙得就像木帆船上的划桨奴隶,从早到晚,殚精竭虑”,他用行动证明自己从来不会在困难面前低头。

  统一俄罗斯党国家杜马议员尼科诺夫近日表示,过去15年,俄民众生活水平提高了5倍。英国《每日电讯报》7日评论说,当俄罗斯以限制美欧食品进口进行反制裁时人们才发现,“多样化、充足的食品供应,正是普京执政15年来俄民众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表现”。

  伦敦英国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俄罗斯外交政策研究学者阿历克斯·尼斯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英国媒体其实曾用“俄罗斯的男人”来称呼普京。但随着英俄始终关系不睦,英国人现在对普京的印象很大程度上又留在“冷血特工”阶段。尼斯认为,15年来,普京一直是俄罗斯政坛风暴口上的强力人物,“这位俄罗斯总统在媒体的包装之下用个人的实力表明,他是唯一可以控制住局势的人”。

  “普京15年伟大事迹,这不是宣传。”俄ridus网站11日以此为题刊发了一篇报道。文章援引俄罗斯国家战略研究所专家米哈伊尔·列米佐夫的话说,普京执政首次获得人民的信任是车臣战争。另外,他通过打击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别列佐夫斯基等寡头进一步提高了声望,他的这些举措保证了国家的稳定。

  谈到俄罗斯的稳定,尼斯也表示认同。他说,尽管普京的领导力15年来也受到外界和俄罗斯国内反对势力的质疑,但从这些年“不选普京选谁”、“俄罗斯需要普京”、“普京就是社会稳定,普京能提高民生”等俄国内力挺普京的口号来看,俄罗斯大部分人最关心的还是稳定和民生问题。

  不管是俄罗斯媒体还是西方媒体,议论的不只局限在“15年”,有的还是“1/4个世纪”。去年9月,对外界猜测是否参加2018年总统竞选的问题,普京曾说过“不排除”。普京自2000年、2004年连续两次担任四年一届的总统。此后又担任过一届总理。2008年俄罗斯通过宪法修正案,将总统任期由4年延长至6年。据俄媒报道,2012年普京已第三次当选总统,如果2018年再次胜选连任,到2024年任满时他将直接或间接控制俄罗斯25年。尽管“1/4个世纪”远超勃列日涅夫18年的执政期,但还不及斯大林长达近30年的统治。

  德国《世界报》12日预言“普京正在走下坡路”,而过去15年普京是依赖能源经济才使俄罗斯重新成为世界大国的。文章说,“普京是强有力的,但时间不会长久,他将很快失去在人民中的威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云南鲁甸震区上演“最美小苹果” 马路变身机场 交警封路直升机送病患
中国日报漫画:中国搭便车? 菲妇女团体在日驻菲使馆前抗议 要求为慰安妇讨还公道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