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靖国神社在宣扬什么样的历史观

新华网日本频道蓝建中 2014-08-13 17: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靖国神社在宣扬什么样的历史观

  靖国神社青铜鸟居 新华社记者蓝建中摄  日本国内不少人认为悼念死者是日本的文化,中国等没有资格对参拜靖国神社置喙。但实际上,靖国神社并不是“为战争中死去的人慰灵的场所”,因为并不是所有战死者都被祭祀,违抗天皇的人是绝对不会被祭祀的。因此,靖国神社“是祭祀为日本而死的人”的说法绝不能成立。例如西南战争时期被士族推举为首领的西乡隆盛,虽然是明治维新三杰,后来也被平反,但是由于与天皇的政府军战斗过,所以没有被供奉在靖国神社内。即使不违抗天皇,例如在战争中死于原子弹爆炸或空袭的人,也未能在靖国神社被祭祀,因为他们“不是为了天皇而主动献出生命的人”。死于日本侵略的受害者当然也没有被祭祀的资格。所以,那些把靖国神社说成是“追悼战争牺牲者,祈祷和平的场所”,完全是一个谎言。且看靖国神社究竟是个什么场所吧!  靖国神社是明治维新后天皇制下的产物,并非自古以来就有,因此与日本的历史和传统并无关系。实际上,靖国神社却是一个美化日本侵略史、赞扬日本侵略者的场所。  

靖国神社在宣扬什么样的历史观

  靖国神社青铜鸟居旁的石灯笼 新华社记者蓝建中摄  在靖国神社黑色的大鸟居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鸟居两旁那两座巨大的石灯笼。石灯笼的基座上,各装饰着八幅青铜浮雕。仔细辨认上面的铭文,可以看出,这些浮雕记载的是从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日俄战争到“九一八”事变的皇军们的所谓“赫赫战功”。  靖国神社坐西朝东,状如一把刀柄稍长的菜刀。靖国神社内散布各种彰显碑、纪念碑。“守护宪兵之碑”位于西南角,说明牌竟写道:“宪兵的任务是监军护法,但在大东亚战争中,还为占领地的行政和指导当地民族的独立竭尽忠诚。”  

靖国神社在宣扬什么样的历史观

  游就馆本馆 新华社记者蓝建中摄  靖国神社内的东北角有个游就馆,该馆面积约为1.12万平方米,是为保存、展示供奉在靖国神社内的“祭神”的遗物、资料、武器等与战争有关的历史遗物而建的,并于1882年开馆。名称取自《荀子 劝学》中“君子居必择乡,游必就士”一句,以此象征靖国神社内供奉的“神”是所谓的高洁之士。1923年关东大地震时游就馆严重受损,1931年重建,二战结束后曾被关闭,于1986年重新开放。  

靖国神社在宣扬什么样的历史观

  帕尔纪念碑 新华社记者蓝建中摄  在游就馆本馆正门前,甚至为战争中死去的军犬、军马和军鸽也建立了慰灵碑。在本馆正门的左侧,一个橱窗内展示着缅甸战场上的一些军用品。靠近正门的地方则是海防舰纪念碑,正中台座上是一艘青铜制的海防舰模型,后面的石碑上雕刻着200余艘被击沉的海防舰的名称,台座下面的亚太地区地图上,标示着海防舰被击沉的地点。在海防舰纪念碑旁则是2005年新建的帕尔纪念碑。帕尔是东京审判(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期间的印度法官,因声称日本无罪,一直被右翼引为同道,建立这座纪念碑,无疑是为推翻东京审判结果。

靖国神社在宣扬什么样的历史观

  神风特攻队纪念碑 新华社记者蓝建中摄  在本馆正门的右面,竖立着特攻勇士(神风突击队员)的青铜像。一旁的《特攻勇士赞》指出,特攻勇士“是今日和平与繁荣的日本的基础,他们的至纯崇高的殉国精神,应该受到国民一致的敬仰、追悼并永远传颂下去”。  游就馆本馆的侧面是新馆,新馆与本馆连为一体。新馆的一层,展示了日军曾用过的零式战斗机、加农炮、榴弹炮、机关枪等侵略武器,甚至还有一辆1979年从泰国运回的曾参加有“死亡铁路”之称的泰缅铁路开通式的机车。一层的书店,出售有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书籍。  

靖国神社在宣扬什么样的历史观

  游就馆新馆二层电梯正面的士兵之像 新华社记者蓝建中摄  新馆二楼,迎面是一尊“士兵之像”,进入展厅前,先要看一部循环播放的纪录片《我们不会忘记》,片长约一个小时。纪录片称:“战后,由于错误的风潮导致的对大东亚战争的批判植根于日本人心中,甚至渗透到不了解战争的一代,一直背负着祖国的污名。现在,希望告诉你们真实的一面。”纪录片的开头是原子弹爆炸的蘑菇云,似乎在表明日本是战争的受害者。  按照纪录片的说法:“甲午战争是日本为了帮助朝鲜实现独立,卢沟桥事变是中国方面首先开枪,珍珠港事件是美国总统罗斯福阴谋将日本拉入战争的圈套,当时的日美谈判不过是美国争取时间的手段,日本是被逼无奈才发动战争的。即使不发动战争,接受美国的最后通牒也相当于亡国,因为日本在中国有合法利益,特别是在东北更是存在通过日俄战争获得的合法利益,并且有日军士兵的坟墓。不发动战争,连日本的灵魂都会失去;而发动战争,即使失败也要一代一代继续斗争下去。纪录片声称东京审判是胜者对败者的报复,是非法的审判。”  影片在介绍九一八事变时,虽然不得不承认是日本士兵炸毁了柳条湖段铁路,但是又强调这是“个人的独断行为,带有自卫的性质”。纪录片还重点介绍了七七事变后发生的“通州事件”,试图通过230名日本和朝鲜人在通州被调转枪口的保安队所杀来证明日本是受害者,同时强调说“爱妻子和孩子的日本军人绝对不会在海外从事掠夺等残暴行为”。纪录片最后将所谓“英灵”的牺牲作为今天日本和平与繁荣的基础,等等。  

靖国神社在宣扬什么样的历史观

  游就馆前的海防舰纪念碑记录了战舰被击沉的地点 新华社记者蓝建中摄  游就馆虽然是一个军事博物馆,但是里面涉及古代的部分只有一个小小的展厅,而明治维新以后的历史才是主体,其中二战的内容又占了最大部分。游就馆在介绍中日甲午战争(日本称日清战争)时,宣扬甲午战争是为了帮助朝鲜实现独立。为了强调日军的英勇无敌,展厅内还展出了当年从旅顺清军要塞缴获的克虏伯大炮。在一幅展示日本入侵马公岛的绘画中,描述了日本大败清军,清军将领手中的大刀被日军将领一刀砍断,而在强调日军的“英勇无敌”时,则完全不提日军旅顺屠城,全城只剩下36人的历史。  

靖国神社在宣扬什么样的历史观

  八国联军侵华期间日军攻入天津城 新华社记者蓝建中摄  介绍八国联军侵华(日本称北清事变)的展厅说:“西欧列强对于在日清战争中暴露出衰弱本质的清国提出了露骨的利益要求,扩大了势力,愤慨的人们以义和团为核心,提出了‘扶清灭洋’的旗号,清政府也表示同意,宣布对列强宣战,包围攻打北京的外交公馆。日本作为欧美列强联合军的主力发动攻击,提供援助,但是日本军队精锐,纪律严明,特别是占领北京后,日本军队的有秩序行动与列强军队的掠夺形成对照,深受北京市民的信任和称赞。”  而当时日本军队从清朝户部抢劫了近300万两库银和绫罗绸缎,为了毁灭罪证而烧毁了户部,抢走内务府32万石仓米和全部银两,掠走藏在宝鋆府井内的30万两白银,游就馆对此只字不提。  

靖国神社在宣扬什么样的历史观

  游就馆新馆内赞美侵略的书籍 新华社记者蓝建中摄  馆内的文字说明把1919年中国的“五四运动”称为“中国排斥日本人的开始”,却不提日本对中国步步进逼,提出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似乎中国无故掀起抗日运动,日本是受害者。关于日本出兵山东和“济南事件”,馆内说明这样写道:“昭和2年和3年(1927年和1928年),蒋介石北伐开始。由于国民革命军反日情感强烈,完全没有军规,日本政府为了保护侨居的日本人,出兵青岛,不久撤退。第二次出兵时,国民革命军北上,在济南杀死大批日本侨民。”  馆内说明完全不提日军在济南屠杀中国军民3625人,以及日军把国民政府驻山东外交特派员蔡公时割掉耳鼻、与其他16名外交人员一起杀害、造成“济南惨案”的事实。  

靖国神社在宣扬什么样的历史观

  游就馆新馆内赞美侵略的书籍 新华社记者蓝建中摄  游就馆内还设有介绍九一八事变(日本称满洲事变、柳条湖事件)的展厅,该馆的说明称:“关于‘满洲历史’,北起黑龙江,南到长白山脉之间广大地区,各个时代称呼不同。这里是属于通古斯系统、满洲民族女真的摇篮。满洲民族国家源自周王朝时代就为人所知的扶余,还包括高句丽、渤海、(辽)、金、后金(清)。‘满洲事变’后,建立了以清朝宣统帝为元首的满洲国。但现在,中国统治这里,称为东北。”  这段文字暗示,东北是中国后来“侵占”的领土。游就馆介绍伪满洲国国歌国旗,满洲“新国家建设”计划,避而不提日本在那里的殖民掠夺。  

靖国神社在宣扬什么样的历史观

  游就馆新馆内展示的零式战斗机 新华社记者蓝建中摄  对于九一八事变,该馆的说明称:“以在奉天郊外发生的爆破南满洲铁道为契机,1931年9月18日,满洲事件爆发了。”该馆的说明还称:“1931年9月18日,关东军以奉天郊外的柳条湖附近的铁道爆破事件为契机,试图对满洲全境实行军事占领的事件。这个事件在签署塘沽协定后,事实上结束了。日本因为日俄战争的胜利而在满洲拥有权益,但是中国在‘灭满兴汉’的旗号下建立了新国家中华民国后,这股热情发展成为无视原有条约的过激的恢复国权运动,并波及到了满洲。  馆内的说明还写道:“对满洲的张学良政权的露骨的排日政策和日本政府对华绥靖外交的不满在满洲特别是关东军内部郁积。事变后,关东军拥立清朝,最后的皇帝溥仪建立了满洲国。” 该馆的说明不提九一八事变是日本方面制造的,仿佛建立满洲国这个傀儡政权是“日本方面的正当权利”。  该馆在介绍万宝山事件时,只是单纯说:“朝鲜农民和中国农民因为灌溉沟的问题发生冲突,出动了警官队。这被夸大报道后,在朝鲜全境发生了反中国人暴动,中国人的死者达到100名(波及为中国的排日抵制活动)。”说明既不提日本方面怂恿朝鲜农民寻衅滋事,也不提日本军警对朝鲜农民的偏袒,只是说“这波及为中国的排日抵制活动”。以上描述无外乎将九一八事变的起因归咎于中国方面。  

靖国神社在宣扬什么样的历史观

  日俄战争后日军进入奉天城(现沈阳) 新华社记者蓝建中摄  为了强调是中国排日才引发了九一八事变,展览特意介绍了川崎少佐的《阵中杂感》:“不用说支那军队,一般民众的侮日态度也极端强烈,我们的官民都生活在悲愤的泪水中。城内商业区的上学儿童遭受侮辱,找父母哭诉。据说多名日本妇女被支那人强奸。其他各种侵害权益的事件更不待言,日本人只能焦急地等待政府解决的那一天。在这种情况下,铁道的受损也在不断增加。”  游就馆内的说明把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称为“支那事变”。其中的展览内容称:“1933年的塘沽协定,使日中关系好转。但是中国共产党1935年发表八一宣言以后,恐怖活动不断发生,局势再次恶化。第二年12月的西安事变后,反共的蒋介石与共产党合作,反日行动进一步加剧。卢沟桥的小事件导致北支事变,由于中国正规军向日本军队非法射击,以及日本军队的反击,使整个北支成为战场,其背景就是中国方面拒绝日中和平的意志。蒋介石把战场扩大到上海和南京,将广大的国土都作为战场,选择了以此来使日本军队陷入疲敝状态的道路,后来,经过8年战斗,直到大东亚战争结束,成为战胜国方面的一员。”  

靖国神社在宣扬什么样的历史观

  游就馆新馆内展示的日军火炮 新华社记者蓝建中摄  关于卢沟桥事变爆发的原因,馆内解说道:“1937年7月7日夜,在北京郊外的卢沟桥附近的演习场,发生了正在对进行夜间训练的日本军队进行射击的事件。第二天早上,前往当地的一木大队也受到枪击,于是与宛平城内的中国军队交火。日本政府决定‘不扩大事件,局部解决’,当地也在7月11日签署了停战协定,尽管如此,仍因双方增兵导致相互不信任加深。18日,第29军军长宋哲元拜访了香月司令,表示道歉。但是似乎是为了对此表示反对,恐怖事件接连发生,如25日的廊坊事件、26日的广安门事件和中国正规军对日本军队的直接进攻等。27日,参谋本部命令对平津地区进行扫荡作战,支那驻屯军利用武力,扫荡北京、天津地区的中国军队。”  

靖国神社在宣扬什么样的历史观

  游就馆新馆内赞美侵略的书籍 新华社记者蓝建中摄  游就馆的展览对日本侵略中国的整体作战作了以下介绍:“卢沟桥事件发展成为北支全境的战斗。8月,第二次上海事变发生后,蒋介石下令总动员,决定进行国共合作,日本政府也放弃了原来的不扩大方针。”似乎是说,中国方面的抵抗导致了日本放弃不扩大方针。在介绍“北支作战”时则说:“‘北支事变’发生后,由于除第29军外,中央军也进入,于是日军第五师团也向察哈尔方面进攻,占领了万里长城。”无外乎又是在说中国方面的抵抗促使日本扩大了战事。  

靖国神社在宣扬什么样的历史观

  游就馆新馆内赞美侵略的书籍 新华社记者蓝建中摄  在介绍南京大屠杀(日本称南京事件)时竟说:“1937年12月,包围南京的松井司令官向属下部队发布了用红笔标明外国权益和难民区的略图,要求严正军规,杜绝不法行为。败退的中国军队逃到作为退路的下关,被歼灭。在市内,由于败兵换上民间服装,成为便衣队,因此还对他们进行了揭发。但是南京城内,一般市民的生活恢复了和平。”对于南京大屠杀,展览只字不提。展览还展示了当时的军歌《小麦与士兵》,而就是这首歌,与歌颂靖国神社的《九段之母》等军歌一道,现在仍不时能在日本一些卡拉OK厅的歌单上看到。  在介绍攻打武汉的作战时,展览特意指出:“中支派遣军于1938年10月攻占了武汉三镇,但是和南京一样,设立了残留居民的避难地区,特别是对历史遗产、文化设施、大学、图书馆采取了万全之策加以保护。”根本不提日本军队对中国文化遗产的掠夺与破坏。  在介绍太平洋战争时,游就馆仍使用战时的提法“大东亚战争”,并声称这是一场“不可避免的战争”。有关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世界形势介绍,在2006年7月前,展览曾这样说:“在严重萧条的情况下就任美国总统的罗斯福对于没有复兴的美国经济束手无策。很早就预想发生大战的罗斯福在1939年决定美英联合对德参战,但是由于美国国民的反战意志而碰壁。罗斯福悄悄推进美国的战争准备--‘和平计划’,并且对英国和中国提供军事援助。他最后的手段,就是通过对缺乏资源的日本进行禁运,强迫日本开战。通过参战,美国经济完全复苏了。”  

靖国神社在宣扬什么样的历史观

  游就馆前一个橱窗展示了缅甸战场的遗物 新华社记者蓝建中摄  对于这种表述,安倍晋三的智囊冈崎久彦2006年8月24日曾在《产经新闻》的《正论》栏中刊文透露,他因担心惹恼美国,曾建议靖国神社进行修改,他认为美国为了摆脱不景气,通过经济制裁将缺乏资源的日本逼入了战争,由此美国经济获得了恢复的说法不适当。  实际上,随着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不断参拜靖国神社而使靖国神社成为一个热点,似乎也是担心关注度提高后会激怒美国,靖国神社方面从2006年4月开始就研究修改游就馆内有关太平洋战争问题涉及美国的这一小部分内容,并于7月正式开始修改作业。  虽然修改后的措辞有所缓和,但是游就馆的史观并没有丝毫变化,依然是将战争责任推给美国。修改后的内容在“罗斯福外交和美国参加大战”这部分中说:“拥有最大潜在国力的美国陷入了孤立主义。美国国会从1935年至1937年制定了3个中立法。重视欧洲和亚洲事态的罗斯福在支那事变(卢沟桥事变)爆发3个月后的1937年10月5日,发表了所谓‘隔离演说’,强调了与国际社会中的无法行为进行对抗的必要性,暗中指责我国,此后也努力诱导舆论。美国的舆论和国会也支持废除《日美通商航海条约》等加强对日制裁的措施,最终发展到成为战争直接原因的石油禁运。”  

靖国神社在宣扬什么样的历史观

  甲午战争爆发后明治天皇进入广岛大本营 新华社记者蓝建中摄  为了强调日本发动的战争是“解放战争”,展览特别介绍了1943年的所谓大东亚会议,称:“在南方作战结束后的1943年5月,日本决定实现以日本为核心的东亚各国和各民族的团结,承认了缅甸和菲律宾的独立。同年11月,召开了六国(日本、中国、泰国、满洲、菲律宾、缅甸、印度陪席)参加的大东亚会议,并发表了大东亚宣言。”实际上,日本当时是在战争出现颓势的情况下才搞了所谓大东亚会议的闹剧,当时的东南亚仍未摆脱日本殖民地的性质。展览称:“亚洲民族的独立成为现实,是在大东亚战争初期日本军队获得辉煌胜利之后。在日本军队的占领下燃烧起来的火焰,即使在日本失败后也没有消除,经过独立战争,民族国家接连诞生。”  关于停战,展览称:“由于美国没有早日实现和平的意志,直到波茨坦公告,一直未出现谈判的机会。日本接受了波茨坦公告提出的条件,直到议和(指旧金山和约)的约7年间,只能在占领军的统治下摸索重建的道路。”展览的题为《遗恨烧旌旗》绘画,似乎仍对战败耿耿于怀。  

靖国神社在宣扬什么样的历史观

  一二八事变期间的日军肉弹三勇士 新华社记者蓝建中摄  此外,馆内利用大量展品,宣扬日本皇军的英武。展品包括大量的遗书、遗物、塑像、绘画作品,诸如山本五十六致南云的书信、女子挺身队的血书、在冲绳战死的牛岛满司令的军服等。展品中还有这样的内容:“1932年2月29日,日军在进攻上海庙巷镇的战斗中,工兵第18大队第2中队第2小队的陆军一等兵江下武二、北川丞和作江一之助怀抱即将 爆炸的爆破筒,闯入敌阵,炸毁了防御的铁丝网,为日军进攻开辟了道路,这三人因此被称为 ‘肉弹三勇士’。”馆内展示了“三勇士”的青铜浮雕,对此大加赞扬。  一幅题为《蒙古军民协和之图》的绘画,展示了日军攻占后蒙古族欢欣鼓舞的情景。东条英机、木村兵太郎等战犯的照片与其他战死者的照片一起被作为“神”张贴在馆内,照片则标明是“法务死”(被法庭判为死刑)。在最后一个大展示室内,展出了当时日本军队使用的各种武器,其中包括巨大的称为“回天”的自杀式鱼雷艇。  

靖国神社在宣扬什么样的历史观

  游就馆新馆展示的从被称为死亡铁路的泰缅铁路拉回的火车机车 新华社记者蓝建中摄  在侵略中国的问题上,游就馆让日本以受害者的面目出现,原因归结于“是中国的排日运动引起了日本的反击”;为了争夺资源和殖民地,日本侵略者入侵东南亚等欧美殖民地。对此,游就馆则说成是“日本被逼无奈”,“是不可避免的”,“是为了解放亚洲民族”。总而言之,游就馆鼓吹“大东亚战争是自存自卫的战争,是解放战争,虽败犹荣”。  日本政府口口声声表示接受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并以此作为战后重返国际社会的基础,而领导人却去参拜反对远东国际法庭审判、赞美侵略的靖国神社,这本身就是极为矛盾的。日本政客前去参拜献贡品等,就是在为“靖国史观”张目,挑战奠定战后国际秩序基础的波茨坦公告、远东国际法庭审判等。这些政客还准备行使集体自卫权,让日本能够重新对外发动战争,这无疑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威胁。  

靖国神社在宣扬什么样的历史观

  镇灵社 新华社记者蓝建中摄  自然,安倍似乎也为此感到心虚,他在去年12月26日参拜靖国神社同时,还顺便参拜了靖国神社内的“镇灵社”,以此来说明自己参拜是为了祈祷和平。  这个镇灵社是1965年7月在当时的靖国神社宫司筑波藤麿倡议下建立的,用于纪念在1853年后的战争和事变中殉国、但没有被供奉在本殿内的人士和各国战死者。不过,与靖国神社宏伟的本殿相比,这个在本殿旁的不为人知的小祠堂位置偏僻,面积最多只有四平米左右,参拜者只能站在外面参拜,而且长期不开放,也无法参拜,是个可有可无的地方。  同样是在2006年,似乎也是为了减弱自己赞美侵略的色彩,靖国神社在当年2006年10月12日从拜殿旁引了一条小路通到镇灵社,可以让一般人参拜了。但是,靖国神社方面特意指出,镇灵社内供奉的祭神是安慰的对象,本殿内的祭神则是安慰彰显的对象,从而与本殿供奉的祭神拉开了距离,二者不可同日而语。自然,这个小祠堂也不会引起一般参拜者的关注,依然默默无闻。可以说,这个镇灵社的存在完全改变不了靖国神社赞美侵略的本质,安倍企图以此掩盖自己参拜的实质,可谓欲盖弥彰。  

靖国神社在宣扬什么样的历史观

  靖国神社拜殿 新华社记者蓝建中摄  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的实质,是为靖国神社宣扬的侵略有理、侵略有功的历史观背书,这样才能够使他推进的“摆脱战后体制”、修宪、扩军备战、使日本走上正常化国家等主张顺理成章。  评论家前田哲男指出,靖国神社本身就是起源于长州藩的神社,可以追溯到山口县的樱山招魂社。安倍晋三热衷于参拜靖国神社,也是由于他的籍贯是山口县(长州藩)。安倍晋三执着于参拜靖国神社,也与靖国神社的起源不无关系。  

靖国神社在宣扬什么样的历史观

  大村益次郎像 新华社记者蓝建中摄  靖国神社中央树立着大村益次郎铜像,可以说生动地体现了靖国神社的性格。大村益次郎是长州藩的军事领导人,与日本第一代首相伊藤博文、木户孝允、高杉晋作、井上馨等都是长州藩出身,一道参加了推翻幕府的戊辰战争。  大村益次郎军事思想的核心,就是军人不应像江户时代那样限于一部分阶级,而要将全部国民作为征兵对象,也就是“国民皆兵”。前田哲男指出,山口县(原长州藩)出身的安倍晋三大力推进的日本军事国家化,也可以看做是继承了起源于长州藩的这种“国民皆兵”的思想。  

靖国神社在宣扬什么样的历史观

  游就馆前的军马慰灵像 新华社记者蓝建中摄  明治维新前的精神导师吉田松阴也被供奉在靖国神社内,1868年开始明治维新后,日本走上了对外扩张道路,但是日本的扩张路线是吉田松阴在1854年的《幽囚录》中时就已经制定好的。吉田松阴在《幽囚录》中指出:“今宜急修武备,待舰略具、砲略足,则宜开拓虾夷,封建诸侯,乘间夺加莫察加(堪察加)、隩都加(鄂霍茨克),谕琉球朝觐会同,比内诸侯,责朝鲜奉贡纳质,如古之盛时,北割满洲,南收台湾、吕宋诸岛,渐示进取之势。”从吉田松阴的论述中,已经可以看到日本要开拓北海道,占有琉球,让朝鲜成为日本的属国,并占领中国东北、台湾和菲律宾,勾勒出了日后的“大东亚共荣圈”的雏形。  

靖国神社在宣扬什么样的历史观

  游就馆前的军犬慰灵像 新华社记者蓝建中摄  以吉田松阴为首的国粹主义者亦自命日本为“中华”、“神州”、“天朝”,由于明治维新时期日本的很多政治家都是吉田松阴的弟子,所以他的思想也延续下来。而安倍也是非常崇拜吉田松阴的,安倍的外祖父、前首相、甲级战犯岸信介也出身于山口县。前首相佐藤荣作是岸信介的胞兄,安倍的外叔祖父(二外祖父)。岸信介和佐藤荣作都是奠定和发展日本极右保守势力的政界代表性人物,是战后日本保守势力的统一者。安倍自己的出身和血统对其产生了很大影响。安倍自己也公开承认他继承了外祖父的基因,可以说,安倍在骨子里就是一个狂热国粹主义者,指望其洗心革面是不可能的。

靖国神社在宣扬什么样的历史观

图集详情:

  新华网东京8月13日电(记者 蓝建中) 临近敏感的“8·15”日本投降日,靖国神社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日本政客又蠢蠢欲动,准备利用靖国神社这个舞台进行政治表演。

 
探访庐山白领“禅修营” 西安大雾日出景象如天上人间
美国东部遭暴雨袭击多处内涝 交通电力受影响 中国日报漫画:傲慢与偏见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