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韩媒揭秘朝鲜网军实力 称正训练“网络战士”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正在耗巨资训练“网络战士”,以期获得强大的网络空间作战能力。据称,这是朝鲜谋求针对美韩两国的非对称作战手段之一。近日,《韩国先驱报》就此发表专题文章,对朝鲜网络战意图、组织构成以及韩国的对策等进行了详细分析。

  从显示存在到搜集情报

  文章称,对经济困难的朝鲜来说,网络战无疑在维护国家安全、对付装备精良、经济富足的美国和韩国方面具有最佳效费比。长期以来,朝鲜一直致力于谋求非对称作战能力,比如研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制造远程弹道导弹、大力发展特种部队等。发展网络战能力被列为重点项目,低投入、高回报的特点是主要原因。

  “(一旦成功)平壤方面就能够利用网络特工,以极低的成本获取各种宝贵的回报,”高丽大学信息安全研究生院教授李东勋说,“他们发起的网络攻击不仅可以分化韩国民众、造成社会不稳定,而且还能破坏韩国的基础设施管理、扰乱社会秩序,后果相当严重。”

  一名叛逃韩国的前朝鲜人民军电子战军官称,对朝鲜来说,网络战不仅是达成军事目标的有效手段,还是取得经济利益的附加渠道。这是朝鲜大力发展网络空间能力的另一个原因。“朝鲜有不少网络战士在实施攻击的同时,还会在国外网络中搜索有价值的经济情报。他们以这种方式帮助朝鲜吸引外国投资,有时还会趁机大捞一笔硬通货。”

  韩国信息安全分析人士认为,朝鲜的网络战理念经历了由低级到高级的发展。最初,他们只是单纯地为了显示自己的能力与存在,后来则发展成网络攻击,包括情报搜集、心理宣传等。连网络安全专家都不得不承认,朝鲜在网络战方面表现出了很强的学习能力。“他们不断学习美韩网络部队的手段和技巧,同时利用学习到的知识研究自己的技术,向对手的薄弱点发起攻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安全专家麦克尔·拉斯卡说。据2004年叛逃至韩国的朝鲜电脑工程师金恒光透露,“过去,朝鲜只会在网络上发布‘水贴’以向外界宣示存在感。现在他们已经有能力把主要精力集中在破坏核心设施、暗中窃取国家机密方面,这是真正的网络攻击。”

  每年培养百名网络专家

  鉴于网络战的价值,朝鲜近年来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和资源。《韩国先驱报》综合各方渠道的信息称,朝鲜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就展开了网络战教育和培训工作。有关部门从全国“海选”有培养前途的网络学员,先在平壤第一中学接受密集的网络安全基本训练,然后分别送入金日成军事大学、指挥自动化大学(前美林大学)、金策工业综合大学或牡丹峰大学进一步学习,毕业后成为精锐的网络战军官。

  曾在美林大学接受网络课程培训的一名张姓军官称,朝鲜为了培养网络战人才不惜血本。“他们甚至能有机会到国外大学学习,”他说,“对一个资金匮乏的国家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据称,在美林大学基础上组建的指挥自动化大学每年能培养出100多名网络专家。而牡丹峰大学则专门负责培训黑客。

  据悉,两年来朝鲜的网络部队人数翻了一番。韩国军方人士确信,该部队目前拥有约1200名黑客,部队总人数将近6000。“这比韩国方面原先估计的3000人增加了一倍,是朝鲜这些年来加紧培训的结果,速度惊人,”该人士透露称,“与这相比,韩国网络战司令部仅拥有一支约500人的小部队。”

  各司其职攻击凶狠

  韩国高丽大学信息安全学院2012年发布的防务白皮书显示,朝鲜网络部队的主管部门主要有两个,即朝鲜国防委员会领导下的侦察总局和人民军总参谋部。

  2009年组建的侦察总局下设“121小组”,负责入侵敌方计算机网络,获取机密资料或施放病毒;同时,侦察总局之下还设有第91、第3132两个专项办公室,分别负责黑客攻击以及网络心理战;第110实验室(也称“技术侦察队”)负责对敌军事或其他战略设施发起网络攻击;“文献调查室”则负责入侵敌方社会或经济组织网站,并搜集相关重要情报。

  韩国媒体称,人民军总参谋部下辖两家网络战单位,一是总参指挥自动化部;二是敌工宣传部。指挥自动化部下设第31、第32和第56办公室,负责开发黑客软件、军用软件以及指挥与通信软件;敌工宣传部下设第204小组,负责对敌网络心理战。

  韩国方面声称,尽管人民军网络部队内部门林立,但相互之间配合默契,攻击动作凶狠。2000年以来,朝鲜网络部队活动频繁,对韩国和美国的军事单位、政府机关以及私人企业造成了重大伤害。其中以2009年7月7日攻击35家韩国和美国政府网站(包括青瓦台和白宫),2011年4月攻击韩国国家农业合作联盟银行系统(迫使其瘫痪数周)以及2013年3月攻击韩国三家主要广播公司和三家大银行,造成近3.2万台个人计算机瘫痪最为典型。

  不过,平壤方面对韩国的指责一律加以否认,称韩方声称的网络攻击行为非己所为,韩国的调查结果是“赤裸裸的捏造和虚构”。

  韩很难发起对等攻击

  《韩国先驱报》称,为了应对日益严重的朝鲜网络威胁,韩国国防部特别组建了网络战司令部,各军种军以上单位组建“计算机应急反应小队”处理网络入侵事件。为培养网络战人才,韩国国防部与高丽大学联合成立“网络防御系”。首尔方面还加强了与华盛顿的合作,以期共同应对来自朝鲜的网络挑战。专家称,韩国还应该出台一份更全面的国家战略,以指导处理公共和军用网络事件,促进相关部门平时、战时和危机时的合作。

  安全专家称,由于朝鲜网络化程度不高,在网络空间对其发动对等还击是不现实的。朝鲜能接触互联网的只有区区数百名高层政治领导,其他虽然还有少数人也能上网,但仅限于被国家严控的内部网络,因此,网络宣传对朝鲜民众的影响微乎其微。而且,朝鲜使用自行研发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即“红星”系统),更降低了外部入侵的可能性。

 
“莎车7.28暴恐案”现场画面首次曝光 校园足球队遇地震 徒步20公里死里逃生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西非国家全民预防埃博拉病毒至少932死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