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俄罗斯全面禁止“西餐”是柄双刃剑

新华国际李小雨 2014-08-08 15:40: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俄罗斯全面禁止“西餐”是柄双刃剑

  8月7日,俄罗斯宣布禁止从美国和欧盟进口食品和农产品,范围包括肉制品、蔬菜、水果和海产品等。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宣布该禁令即日起立即生效,为期一年,直到“我们的伙伴国针对制裁采取建设性措施。”在俄罗斯与欧盟之间,“你们既然伤害我,我也能反制你们”的情绪持续发酵,制裁这把双刃剑在很大程度上对双方产生两败俱伤的后果,而何时方能坐下来平心静气地商讨却遥遥无期。

  对“西餐”的“全面禁运”是当下俄罗斯政府反对欧盟和美国制裁的必要反应。但与此同时,也势必也会损害部分俄罗斯消费者的利益,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俄经济的稳定。俄罗斯是食品进口大国,35%的食品需要进口,莫斯科等大城市对进口食品的依赖更甚。根据俄相关机构预测,此项禁运或将使俄罗斯市场上的水果和蔬菜价格上涨20%-30%,这对于俄低收入群体是个不小的负担。尽管俄政府称此次封锁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将加快推进本地农产品的替代和扩大进口源,这对于每年从欧盟进口食品总额达到120亿欧元的俄罗斯而言,短期内恐难以为百姓找到到足可替代的食源。

  有报道称俄罗斯7月的通货膨胀率已降至7.5%,但此轮禁运食品反制裁必将导致俄通胀率的止降反涨,相较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俄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0.2%来说,俄政府必须力改本国“高通胀、低增长”的严峻形势。这对于此前已经承受西方在金融、能源、武器禁运等方面制裁的俄罗斯来说,如何确保经济正增长,满足国内民众需求,将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而面对俄罗斯的制裁,欧盟的日子更不好过。从西班牙的水果到荷兰的乳制品,从德国的牛肉到法国的农产品,俄罗斯的全面禁运让本已十分疲弱的欧元区经济增长雪上加霜。俄罗斯目前是欧盟水果和蔬菜最大进口国,仅仅在向俄出口水果和蔬菜这一项上,欧盟每年的损失就接近100亿欧元。

  2013年,欧盟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农产品出口地区。欧盟的苹果、西红柿和桃子等今年是个大丰收。相比于肉类和酒类,欧盟大量的蔬菜和水果面临更大困境:由于极易腐烂,它们等不到扩大出口的那一天而不得不在欧盟本地市场上销售。目前,农产品价格的下跌将让欧盟农民承受多大损失还未可知,但农业补贴一直是欧盟“最烧钱”、最具争议性的预算支出,且屡屡引起各成员国农民的不满。现在,俄罗斯把欧盟农产品拒之门外,未来定将给欧盟捉襟见肘的财政预算雪上加霜!

  欧盟与俄罗斯因乌克兰问题折腾大半年,唇枪舌战和经济制裁在步步升级。现在看来,双方的经济实用主义与政治考量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这一系列“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制裁则在短期内无疑会给双方造成不小的损失。最终解决双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分歧,不能只靠经济制裁,西方与俄罗斯在“斗气”过后,如何回到谈判桌前达成共识,才是真正符合双方切身利益的长远之计。(文/李小雨)

 
“莎车7.28暴恐案”现场画面首次曝光 校园足球队遇地震 徒步20公里死里逃生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西非国家全民预防埃博拉病毒至少932死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