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境外媒体:新户籍改革因城施策 圆农民城市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中新网7月31日电 国务院30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公安部、发改委等多部门负责人同一天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境外华文媒体评论称,改革是整体性而非碎片化的。《意见》既表明在全国实施差别化的落户政策这一方向,又给地方留出余地和空间,这才具有可操作性。

  新户籍改革注重因城施策

  《意见》指出,进一步调整户口迁移政策,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改进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现行落户政策,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

  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认为,从户籍管理上讲,要先严格户口的迁移政策,要因城施策、一城一策,根据每个城市的情况来决定。调整、改进现行的落户政策,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按照总量控制、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合理解决落户问题。与此同时,特大城市要科学定位、加快转型升级、适当疏散经济功能和其他功能,引导人口有出有进,努力使人口结构更加合理。

  文章还指,北京、上海一些特大城市都在采取一些综合措施,让人口有出有进,把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出去,把一些经济功能和其他功能适当地进行调整和疏散,北京明确就提出“瘦身健体”,这就是采取了综合的措施来调控人口。

  美国《侨报》文章解读,作为一个宏观政策性文件,户籍制度的改革肯定要照顾各地不同条件,考虑区域发展不平衡,又要引导人口合理流动。因此,《意见》既表明在全国实施差别化的落户政策这一方向,又给地方留出余地和空间,这才具有可操作性。

  “转移”1亿人口 圆农民城市梦

  《意见》指出,进一步调整户口迁移政策,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加快建设和共享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就业服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常住人口。到2020年,基本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有效支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

  台湾《联合报》31日文章称,这次户籍改革将松绑农村户口进入城市,进一步推动大陆城镇化,牵涉上亿人民的权益,也将对大陆社会造成深远影响。

  《香港商报》文章表示,户籍改革终于破冰前行,改革开放30多年产生的农民工这一庞大群体的去留,已经成为影响中国发展进程的关键群体。

  文章指出,城乡二元被诟病已久,过去以为给了农民户籍,城乡二元问题就破解了,事实并非如此,因为农民真正想要的是与市民同等的权益。针对这个改革的焦点和难点,《意见》提出,建立居住证制度,以居住证为载体,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

  香港《文汇报》文章总结改革的亮点,首先,这次户籍改革将制度改革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其次,这是一个整体性而非碎片化的改革,再者,其对农民有一定的利益保护。

 
 
浙江宁波消防战士拍“特殊婚纱照” 浪漫唯美 菜市里的“广场舞娘”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中国日报漫画:缩水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当晚,加沙遭到以色列陆海空三面炮击,唯一一座发电站被炸毁,造成至少6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加沙可谓经历了史上最沉重的一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