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虫跨种交配可致死亡 精子能杀死雌性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31 11:23:03

线虫跨种交配可致死亡 精子能杀死雌性


来自“异类”雄性线虫的精子(红色标注)进入雌性线虫体内,破坏其内脏,可能致死。

中国日报网7月31日电(王琦琛) 跨物种交配容易失败,甚至带来死亡风险。据外媒7月29日报道,类别不同的线虫交配时,来自雄性线虫的精子可能使雌性线虫绝育,甚至死亡。

不同类别的线虫交配,不仅无法正常繁衍后代,甚至可能使得雌性线虫绝育,并缩短其寿命。科学家用显微镜观测发现,雄性线虫的精子穿过雌性线虫的子宫,进入卵巢之后,会破坏雌性线虫的内脏,并且继续深入雌性身体的其他部位,造成“内伤”,破坏雌性的生育能力,甚至可能致其死亡。

研究人员、多伦多大学的阿舍•卡特表示,两类生物试图交配的时候,“异类”精子往往被忽略,或者在和“同类”精子的竞争中败下阵来。不过,在这个案例中,“异类”精子可谓侵略性十足。

对此,雌性方面也可以适应、进化,使子宫产生出更为牢靠的“防御系统”,抵御精子“进攻”。卡特说:“这能变成雌雄两性之间的军备竞赛。”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