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外汇占款增速放缓 基础货币投放主动性增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专家分析认为,外汇占款低速增长意味着未来基础货币的投放方式会发生改变,外汇占款作为我国基础货币投放重要渠道的角色或将改变。同时,外汇占款低速增长可能成为常态,其至少为货币政策带来两个重要影响,一是央行需要寻求新的基础货币供应方式;二是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的有效性提升。

  “当前,我国国际收支状况正在趋向均衡方向运行,预计新增外汇占款波动性将显著增加,总体可能呈现放缓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对货币管理当局而言,建立适应经济发展新态势的、有效合理的基础货币投放和管理机制十分重要。”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近日来,伴随着6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的最新发布,新增外汇占款连续10个月正增长后首次出现负增长的情况引起各方关注。数据显示,6月当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净减少接近883亿元,超出市场此前的普遍预期。

  “6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呈现负增长的原因十分复杂,但我们更关注的是,这一情况是否预示外汇占款出现某些趋势性变化,以及由此带来的基础货币投放和其对货币政策执行等方面的影响。”采访中,来自工商银行的业内人士表示。

  事实上,外汇占款并非一夜骤减。今年前6个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分别为4373.66亿元、1282.46亿元、1892.97亿元、1169.21亿元、375.08亿元和-882.8亿元,月度向下趋势明显。按季度看,今年一季度外汇占款增量高达7500多亿元,但二季度仅增加660多亿元,降幅亦十分显著。

  而从年度情况看,今年前6个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长总计8210亿元左右,而2013年前6个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的增加规模为15353.98亿元,几乎是今年的两倍。

  对于未来外汇占款走势,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今年下半年,随着出口的持续改善、人民币汇率的止跌回升,新增外汇占款环比大幅下跌的速度将有所放缓。预计未来外汇占款或将低速增长。

  新增外汇占款下降,意味着货币管理当局有望走出被迫发行央票、上调存准率以不断对冲流动性的困境,货币政策自主空间也得以大大拓展。但也要看到,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基础货币供应渠道是以外汇占款被动投放为主。新增外汇占款下降,会给货币投放带来哪些挑战?

  “虽然目前还不能从6月一个月的负增长态势来判定未来外汇占款增量将出现趋势性下降,但近两年来新增外汇占款的年度和月度波动加剧,亦将引发不少影响,需积极关注。”采访中,来自华安证券的宏观分析师认为,尽管未来外汇占款起伏还具有很多不确定性,但其增量阶段性下降的趋势已比较明显,在分析其原因之后,更应关注的是其对货币投放的影响。

  有分析认为,外汇占款低速增长首先意味着未来基础货币的投放方式会发生改变,外汇占款作为我国基础货币投放重要渠道的角色或将改变。与此同时,外汇占款低速增长可能成为常态,其至少为货币政策带来两个重要影响,一是央行需要寻求新的基础货币供应方式;二是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的有效性提升。

  “此轮外汇占款的调整显示外汇占款机制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整体利大于弊,调控政策应适时而变,顺应外汇占款增长的新变化。”宗良在其近日与李佩珈联名发表的文章中作出上述表示。

  文章称,首先要抓住居民持汇意愿上升的有利时机,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其次,要顺应外汇占款趋势性下降的新变化,增强货币政策调控的主动性。具体看:一是加强货币政策预期管理,引导市场非理性预期的纠偏;二是考虑到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等领域的资金虹吸效应,货币政策宜采用定向宽松策略;三是创新流动性调控工具,对冲外汇占款的减少。

  今年上半年,公开市场灵活调控、两次定向降准措施先后推出、再贷款政策继续发力,这一系列“微刺激”频频出手,在稳增长、调结构的同时,也为货币投放疏通了渠道。就此,交行金研中心研报认为,今年上半年有方向性的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及较大规模的再贷款操作,可以看做是货币管理当局对调节货币乘数和基础货币投放模式的积极尝试。

  与此同时,有分析指出,近期央行推出的抵押补充贷款(PSL),就可以视作货币政策的一种新尝试。而根据民生宏观团队对外发布的预测显示,央行非常规基础货币投放(PSL+再贷款+SLO+SLF)4、5、6月份的规模分别为3430亿元、459亿元和9242亿元。

  7月15日,在央行举办的半年度数据发布会上,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在谈到外汇占款问题时表示:“外汇占款下降,基础货币减少,以后怎么办呢?我可以告诉大家,不会因为外汇占款增速的下降导致基础货币供应出现问题。”盛松成指出,随着形势的变化,央行调控也会发生变化,比如以后可以增加再贷款、进行公开市场操作,还可以探索研究抵押补充贷款(PSL)。

  此外,业内人士称,央行也可以通过调整商业银行与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和超储率来影响利率和流动性;而传统的央行基础货币发行渠道主要包括:在二级市场上购买国债;向金融机构发放再贷款;购买黄金增加黄金储备;购买外汇,增加外汇储备等。未来这些措施或许都将加以创新和运用,进一步丰富基础货币的发行渠道。

 
 
浙江宁波消防战士拍“特殊婚纱照” 浪漫唯美 菜市里的“广场舞娘”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中国日报漫画:缩水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