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金融监管强化开启油价形成新时代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2000年,由安然与高盛起草的《现代商品期货法案》获美国国会通过。该法案中有一条重要规定,石油等大宗商品可以免受证监会的监管而在场外交易。由此,成百上千的场外电子盘场所开张运行,场外交易影响场内交易,虚拟交易决定实物交易,“华尔街炼油商”决定油价的时代开启。但是,十年之后,这一被称为“安然漏洞”的条款受到了2010年通过的《多德-弗兰克法案》的清算。

  在美国《多德-弗兰克法案》逐步实施的制约下,曾在国际石油市场上呼风唤雨的各大银行正经历着史上最为严厉的整顿。法案中有最重要的两条,一是场外交易要在场内监管;二是大宗商品贸易要从银行业务中剥离出去。美联储还要求,各银行最晚不能超过2014年12月底之前完成以上业务的剥离。这一法案的实施将是今后影响国际油价的最大变数。

  当今时代,油价早已不再由供求关系主导,交易者的预期及炒作才是扰动油价最强有力之手。在形成全球石油价格的纽交所中,70%的交易量是由投机商完成的。当这些“华尔街炼油商”整体离去时,今后决定油价的交易行为将产生重大调整。

  时下,这种影响正在潜移默化地发生着。2014年以后,石油期货市场中的非商业交易者数量已比2011年时的高点下降了30%,非商业持仓量也比2013年的最高位下降了10%。由于这些重量级石油交易者的离场,油价的投机炒作陷入了一段前所未有的“苍白期”。上半年频频出现的本来可以使得油价大动荡的乌克兰冲突、伊拉克冲突、埃及动荡等地缘事件,在油价运行中几乎看不到存在。

  美国因《多德一弗兰克法案》的实施,剥离了各银行石油贸易业务,将使得油价主导权从银行交易者手中易手。美国通过对金融监管的强化,历史性地改变了“华尔街炼油商”决定油价的时代。但是,由于美国对金融监管的加强并不仅仅是规范本国的金融行为,而且也同样要求其他各国采取与美国同等严格的监管标准。因此,其它各国的金融机构基本不可能因“华尔街炼油商”的离去而趁势获取油价主导权。

  一系列的举措表明,美国正在对全球能源金融交易行为及油价形成进行着更广泛的监管。2012年10月底,美国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对英国巴克莱银行发出操纵能源价格调查;2013年5月,又参与了欧盟对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英国石油公司、荷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操纵油价”问题的调查;之后又对普氏石油定价形成机制展开了调查。可见,美国在金融监管加强后,一方面打击了金融机构对石油价格的过度投机操纵,另一方面仍然要在新规则下将石油价格的主导权掌握在手中,只是主导油价的形式有所改变。

  今后,国际油价的主导权将交由谁手?可以肯定的是,石油美元经济地位的形成以及石油具有的政治属性,已使得石油价格不再可能由单纯的供求关系所承载。现在,一出新戏的开场锣鼓刚刚响起,国际石油舞台上主导油价的角逐与博弈还在后头。

  (易贸研究中心 钟健)

 
 
浙江宁波消防战士拍“特殊婚纱照” 浪漫唯美 菜市里的“广场舞娘”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中国日报漫画:缩水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当晚,加沙遭到以色列陆海空三面炮击,唯一一座发电站被炸毁,造成至少6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加沙可谓经历了史上最沉重的一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