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美关系

美媒:中国有望成世界头号科学强国 但缺乏创新

中国新闻网xinlian 2014-06-25 13:51: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据俄罗斯之声网站6月24日报道,密执安大学一组社会学家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中国有望成为全球头号科学强国。例如,1990年中国学者发表的学术文章稍多于6000篇,而20年后,这个数字已超过122000。

全球化问题研究所所长杰利亚金认为,进步幅度非常可观,但是不能不看到中国科学的弱点。

他说:“原因就是:中国人很会‘改进’,但创造不出原则上全新的东西,例如,发明新技术。他们正在竭尽全力改变这种局面。进入本世纪以来中国大量邀请外国专家来华工作,为的就是利用他们的知识和经验。结果如何?暂时还没有答案。”

中国今天发表的化学和材料学领域的学术文章数量是公认的头号国家美国的两倍。而中国学者发表的物理学、数学、工程技术领域的学术文章较少。“新欧亚”基金会主席卡尔图诺夫指出,这些众所周知的事实反映出全球科技力量的现实分配。

他说:“说中国作为主要知识生产者已经赶上美国为时尚早。其中,就诺贝尔奖得主数量以及被注册的突破性发明数量而言,中国还没有成为世界强国。但是中国的科学发展速度令人佩服。”

全球科学版图正在迅速变化。西方国家逐渐退位。东亚、中东、北非国家渐趋前列。如果这些趋势继续下去的话,中国已经有望在本十年末成为世界头号科学大国。

(编辑:信莲)

 
 
中国竖版地图问世 南海诸岛不再用插图表示 美女硕士抱儿子怀女儿拍毕业照 网友赞:人生赢家
美国佛罗里达州发生枪击案 致2死10伤 越南美丽的瓦顶木桥(组图)
Angelababy颖儿黄奕 女星扮足球宝贝助阵世界杯 宋慧乔珠宝写真 突显温润优雅气质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