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国家指数”首次发布:中国列第107位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5 10:01:37

中国日报网6月25日电(欧叶)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6月24日报道,“好国家指数”23日在德国柏林首次发布,依据全球125个国家对地球和全人类的贡献程度进行排名,爱尔兰被评为世界上“最好”国家,中国名列第107位。

“好国家指数”由独立政策顾问西蒙•安霍尔特领导的研究团队设计制定。通过联合国、世界银行和其他国际性机构以及非政府组织提供的35个类别的数据,包括言论自由、接纳难民人数、输出武器数量和诺贝尔奖得主人数等,分析125个国家的具体情况。然后根据各个国家对科技、文化、国际和平与安全、世界秩序、全球气候、经济繁荣与平等以及健康与福利7个方面的贡献程度,进行打分排序。

其中,北欧国家排名整体靠前,伊拉克、利比亚等战乱频发的国家排在末端。在前十强中,九个国家位于欧洲西部,这使得西欧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地区。而在西欧和讲英语地区以外,拉美国家哥斯达黎加排名最高,位列第22位。

在“单项冠军”方面,英国被评为对科技贡献程度最高的国家,比利时和西班牙分别在文化和健康与福利上排名全球第一。与此相反的是,由于在国际和平与安全这一单项上表现不佳,美国仅排在第21位。

除此之外,印度、俄罗斯和中国均排名靠后,分别位列第81位、第95位和第107位。

安霍尔特称,进行“好国家指数”排名并不是为了点名羞辱某些国家或者进行道德批判,而是旨在发起一场有关国家在全球背景下扮演角色的大讨论。“‘好国家指数’的构想非常简单,即衡量每个国家究竟为全人类的共同利益做了何种贡献、造成了何种损害。我希望这个指数能够鼓励每个国家行事时更多考虑其行为的全球性影响。”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