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日关系

安倍挑唆东盟包围中国难如意

新华国际冯武勇 2014-06-04 16:38:45

“安倍主义”三大道具

不久前,日本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在提到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时,曾扬言日本应该牵头成立亚洲版“北约”对抗中国,这可以说暴露了安倍政权的鹰派们的真实心声。“安倍主义”在东南亚外交中的具体落实主要依赖三大道具:一是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二是ODA,三是SDF(自卫队)。

东盟10国中,马来西亚、越南、文莱、新加坡已经加入了TPP谈判,菲律宾、泰国也在不同场合表达出对TPP的兴趣。在日本看来,TPP不仅有助于协同美国创立新的高标准贸易规则,更利于在亚太自贸区建设中争夺主导权。

ODA是日本对东南亚外交的一贯法宝,也是当年“福田主义”的支柱。一直以来,日本的ODA以经济开发援助为主,但安倍政府计划今年年底前出台新的ODA大纲,将军事或准军事援助也纳入ODA框架中。

在香格里拉对话会演讲中,安倍列举了针对东南亚国家的援助方向,如向菲律宾、印尼、越南的海警提供或准备提供巡逻船,培训东盟国家的海上执法机构官员等。安倍还提到,日本解除武器出口禁令后,正在探讨向东南亚国家出口巡逻、监视、救援、运输、扫雷等“防卫装备”。

军事动向方面,安倍政权计划解禁集体自卫权,让日本自卫队走向“地球的任何角落”。实际上,根据安倍智囊团提出的设想,集体自卫权解禁后,日本自卫队最有可能出现的地方,一是朝鲜半岛,二是南海。这也正是安倍此次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围绕所谓航行自由大做文章的真实用意。

安倍智囊们提出的新的“行使集体自卫权六条件”,第一条就是与日本“关系密切国”遭攻击。“关系密切国”定义暧昧,范围显然不限于传统意义上的“盟国”。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如果日本将菲律宾、越南定性为“关系密切国”,一旦今后中国与菲、越在南海出现冲突,日本是否会打着集体自卫权的名义武力干预?

从具体表现看,日本目前正在利用各种天灾人祸等机会扩大自卫队在东南亚的存在感。去年,菲律宾遭受强台风“海燕”袭击后,日本以救援为名,派出上千人规模的自卫队前往菲律宾灾区救助。虽然规模夸张,政治动机鲜明,但却貌似符合“海外发生大规模灾害”的前提。而马航客机失联事件中,日本战后首次向海外派遣自卫队参与飞行事故搜救活动,但马航客机失联事件显然距离国际常识中的“大规模灾害”太远。当时日本媒体的解读直截了当——日本在马航客机失联事件中派遣自卫队军机旨在牵制中国在南海的活动。

培植军界“亲日”人脉

日本在东南亚军事领域的另一经营重点是培养和扶植亲日本的军方人脉。在东南亚各国,军方历来拥有很大政治和社会影响力。日本出于今后扩张性的外交和安保战略考虑,将东南亚各国的军界作为“亲日派”人脉培养重点。

防卫大学是日本培养自卫队干部的最主要学府,历年非常重视招收各国留学生,而来自东南亚国家的留学生更是重中之重。防卫大学校长国分良成在今年春季毕业典礼中提到,他在2月份正式访问泰国和越南期间,会见了不少防大毕业的两国军方干部。仅在泰国,毕业于日本防大的该国留学生已有近200人,目前已有一些人跻身泰国军方领导层。

不过,对于此次安倍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的成果,日本媒体臧否不一。亲安倍的《读卖新闻》、《产经新闻》为安倍构建对华包围网叫好,而与安倍政府保持距离的《东京新闻》直言不讳,称安倍“对华包围网哑火”。《东京新闻》指出,安倍试图将东盟拉进对华包围网,但中日对立越激化,东盟国家越希望与日本拉开距离。(记者冯武勇)

  

(编辑:林雪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