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联合早报专栏文章:美国在获得亚洲还是失去亚洲?

中国日报网远达 2014-06-03 16:00: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联合早报专栏文章:美国在获得亚洲还是失去亚洲?
 
美国调整亚洲战略以期实现“再平衡”,既要平衡各方利益,又要让亚洲在自己的掌握之中,这对于美国来说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来源:中国日报 罗杰 《中国日报》2014年4月15日8版)

 

中国日报网6月3日电(远达)《联合早报》6月3日发表郑永年专栏文章称,美国宣布“重返亚洲”,意在避免亚洲落入中国的势力范围,这是美国的长期战略意图。实现这一战略的方法和策略很重要。如果方法和策略失误,就会走向反面。如果从美国的自我认知、美国和亚洲盟国的互动方式、中国的崛起方式,以及中国和亚洲国家的互动方式来看,尽管美国在亚洲有所获,但失去更多。

美国的自我认知是美国作为全球霸权的意识基础,也是“重返亚洲”的意识基础。在国际关系上,美国是道地的现实主义者,但在这背后是浓厚的道德主义情绪。所谓的道德主义就是美国把自己的霸权行为“道德化”。美国历来把自己视为道德的象征,是一个仁慈的国际霸权。所以,美国一直认为自己在国际社会做的事情是正确的,并且也认为其他国家都会接受。

例如,美国在把自身的地缘政治利益扩展到俄罗斯后院时,会对俄罗斯说:“我是仁慈的,这样做是我的权利,而且对你不仅无害,反而有好处。”同样的,美国在把其地缘政治利益扩展到中国后院时,也会对中国说同样的话。当然,如果俄罗斯和中国或者其他国家相信美国的话,世界会太平。但如果这些国家不信,美国就会把它们“妖魔化”,并想方设法来惩罚它们。

美国自我“道德化”的形成,有其深刻的历史原因。首先,美国文化是宗教文化,具有高度使命感,要改造世界,把其他国家都改造成为“更像我们这样”(more like us)的国家。因此,和美国站在一起的便是朋友,否则就是敌人。

第二,美国是被邀请做世界大国领袖的。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尽管美国已经崛起,但基本上还是个孤立的大国。是欧洲主权国家之间的战争(一战和二战)造就了美国的大国地位。欧洲主权国家为了欧洲领导权发生战争,战争后谁也没有能力来领导西方,新崛起的美国就被邀请成为领袖。

第三,二战后,美国领导整个西方遏制苏联阵营的扩张,更是最终通过竞争促成苏联的解体。

第四,在长达一个世纪的时间里,美国的确强大无比,其市场经济、军事力量等都是其他国家仿效和学习的对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1日-27日 陈光标纽约宴请流浪汉 曼哈顿船坞餐厅享精致甜点
中国日报漫画:天然气纽带 菲律宾女学生集会声援尼日利亚遭绑架女生
小贝一家潮范现身 抱爱女不撒手瞬间成焦点 当世界杯碰上电影:球星与他们的影星“撞脸兄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