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拟在修改法律时不使用"集体自卫权"一词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30 10:15:18
日本政府拟在修改法律时不使用

当地时间2014年6月22日,日本东京,日本青年在涩谷车站附近游行,抗议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图片:东方IC)

中国日报网6月30日电(信莲)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将于7月1日由内阁会议决定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关于集体自卫权解禁后的安全保障法制完善工作,日本政府考虑在修改相关法律时不再使用“集体自卫权”一词,而是不区别于个别自卫权,使用宪法所允许的“行使武力”、“自卫措施”等表述。政府相关人士29日透露了这一消息。

此举旨在淡化日本可对他国以第三国为目标的武力攻击进行反击的色彩,突出集体自卫权对日本防卫的有利一面。政府的目的可能还在于照顾对行使集体自卫权持慎重立场的公明党,使政策的转变模糊化。

日本政府7月1日决定修改宪法解释后,将着手制定法律修正案,以便将来应对为搭载日本侨民的美军舰船护航、拦截射向美国的导弹等事态。将被修改的有《自卫队法》和《周边事态法》等十余部法律。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尽管国际法上对集体自卫权和个别自卫权的说法不一,国内法统一使用‘行使武力’即可。”

在政府27日向执政党提出的内阁决定最终文案中,“集体自卫权”的字样只出现了一次。关于他国针对日本以外国家的攻击,文案中以“明显存在国民的权利被彻底剥夺的危险”等为条件,表示宪法允许行使武力,并称“在国际法上视情况集体自卫权可成为依据”。

文案中还表示,“对国际法上的依据和宪法解释区别加以理解”。政府似乎想要强调,与基于《联合国宪章》的国际社会通用的集体自卫权概念相比,日本的集体自卫权的含义更有限;同时避免与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现行宪法解释产生法律上的抵触。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