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减少从越南进口小额商品 越农产品市场现危机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8 21:22:22

中国减少从越南进口小额商品 越农产品市场现危机

资料图: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指出,越南农产品市场正面临着不稳定危机,因为越南的农产品主要通过小额商品渠道向中国出口。(磬志 摄)

中国日报越南河内6月28日电(记者 王健) 据越南每日快讯28日报道,中国已减少从越南进口小额商品,为此越南工商部长及农业与农村发展部长召集会议,商讨推出对策。

6月27日下午,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领导在会上表示,中国正在加强小额商品经贸进出口的监察,甚至有可能会停止部分关口的农产品交易。

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指出,越南农产品市场正面临着不稳定危机,因为越南的农产品主要通过小额商品渠道向中国出口。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副部长武文八说,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已经考虑应对方案。“越南工商部、越南农村与农村发展部的两位部长已经共同商定了解决办法,以避免情况发生时处于被动。”

农林产品和水产品加工局称,今年前6个月,农林产品和水产品出口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7%,达到150亿美元。其中向中国出口的大米、橡胶占商品业的出口金额的将近40%。火龙果、荔枝、蔬菜也是主要向中国出口的商品。仅荔枝一项,主要是米脂荔枝,中国商贩通过越南的中间商进行收购。后来,向中国出口的市场因心理原因而突然停止。

农业与农村发展部也表示,今年前5个月,越南海产开发时节顺利。然而,南海局势复杂使得渔民在海上开发海产收到影响。今年前6个月的水产开发达到141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5.5%。

此前,越南工商部曾多次推出有关减少依赖中国比例的估算。越南工商部鼓励将米脂荔枝商品推向越南南方,以有助于这种著名的水果有长远的销路,减少对中国市场的依赖。

越南工商部副部长杜胜海称,为了减少来自中国的逆差,必须增加出口,减少进口,其中最好的办法就是越南人优先使用越南货。他分析说,如果所有越南人优先使用越南货,从服装到饮食,将会产生不小的数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