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愿提供中国公民在美银行账户信息

作者:信莲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2014-06-30 11:39:59

  《华尔街日报》28日报道,美国财政部表示,已经与中国政府草签了一份协议。此举旨在贯彻实施2010年通过的一项遏制海外逃税的联邦法律。中美签订的互惠协议要求中国向美国提供美国公民金融账户信息,而作为回报,美国将中国公民美国账户信息提供给中国政府。

  这份正式名称为《外国账户税务遵从法》的法律被视作美国打击海外避税的行动“进入高速运转状态”,这项法律要求外国银行将有关美国公民所有的账户信息提交给美国国税局。该法案的生效,将令那些有海外金融关系的美国纳税人的生活变得更加复杂和高成本,从退休储蓄到投资,甚至到离婚协议等诸多事情均将受到影响。

  美国财政部说,美国已与全球80多个司法管辖区达成了该法律的相关协议,涉及超过7.7万家外国银行、投资基金和其他金融机构。根据协议,除其他国家向美国政府提供美国人的金融账户信息,美方同样也要把在美国的其他国家公民账户信息提供给相应国家。

  据估计,因海外避税,美国财政每年损失大约1000亿美元。一些专家预计,这部法律每年或将为美国财政增加大约8亿美元收入。

  《外国账户税收遵从法》

  作为美国联邦法律,《外国账户税收遵从法》定于2014年7月1日正式生效。它主要包含3大条款:

  其一,要求外国金融机构与美国国内税收署签署一份协议,以确认在这些机构开户的美国客户。这些机构须将金额超过5万美元的美国人账户信息提供给美国政府。

  对于违反《外国账户税收遵从法》的外国金融机构,作为惩罚,美国政府将对其在美国境内的投资收入扣缴30%的税,甚至这些机构会被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冻结。

  其二,要求包括生活在海外的美国人向美国政府报告他们在海外的金融账户。如果某人少报某一秘密海外金融资产的收入,将面临40%的罚金。

  其三,修补了一个税收漏洞。之前,一些外国投资者曾利用把在美国的股息转变成“股息等价物”,以逃避税收。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