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男子东京自焚 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30 09:42:29

日本男子东京自焚 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

29日下午,一名男子在发表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演说后点火自焚。(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6月30日电(欧叶) 据日本媒体报道,当地时间6月29日下午,在日本东京JR新宿车站南口的天桥上,一名男子携带扩音器和易燃液体爬上天桥顶部,在发表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演说后点火自焚。

据警方介绍,下午1时零5分左右,事发地点附近的保安打电话报警称“天桥的铁梁上有一个穿着西服的五、六十岁男子”。警察及消防员赶到后,该男子继续对安倍晋三政府表示抗议,用扩音器高呼“反对集体自卫权”等口号,然后他将疑似汽油的易燃液体泼洒在自己身上并用打火机点燃。这名男子身上的火很快被扑灭,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医院方面表示他暂无生命危险,但受伤严重。

由于当天是周日,许多人在附近购物,现场一度陷入了混乱。目前,警方正在调查有关情况。

一位目击者称,该男子将塑料瓶中的液体泼在铁梁和自己身上,警方曾试图说服该男子,但他还是继续泼洒液体并点了火,“一开始不知道他想干什么,看到起火后大家都惊呆了”。

本月27日,安倍政府提交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最终版本,如果得到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认可,安倍政府计划于7月1日正式通过该决议。这份内阁决议案将为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开辟道路。届时,日本战后和平道路和“专守防卫”的安保基本国策将迎来历史性转折。

日本共同社解读称,解禁集体自卫权就意味着日本可能卷入其他国家的战争,这恐怕无法获得民意理解。而最新民调也显示,67%的日本民众反对以修改宪法解释方式解禁集体自卫权,56%民众反对以任何方式解禁集体自卫权。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