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揭秘中俄天然气谈判内幕:普京望离华前达成协议

中国经济周刊郭芳 李凤桃 王红茹 雷东瑞 2014-06-03 11:18:37

【揭秘俄气:是俄罗斯经济晴雨表 历任领导都声名显赫】

记者侯隽|北京—莫斯科连线报道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下称“俄气”),中俄天然气谈判10年来的俄方代表、未来30年内“世纪大单”的供应商,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

近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连线莫斯科,为公众掀开这个从冷战时代就存在的巨无霸的神秘面纱。

“俄罗斯经济的尖兵”、

“国中之国”

俄气总部设在莫斯科,是在苏联天然气工业部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一位中石油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俄气作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领导者的地位,由苏联天然气工业部改组继承而来。苏联的天然气工业始于1943年,并于1965年成立了天然气工业部。到20世纪七八十年代,苏联已成为世界上主要的天然气生产国之一。

俄气网站资料显示,俄罗斯的天然气储量和产量均位居世界前列,而俄气2011年公布的储量约占全俄储量的78%,产量约占全俄产量的77%。

俄气控制着世界最大的天然气管道运输网络,独家垄断全俄天然气出口经营权,甚至影响着俄天然气工业政策从制定到执行的每一个环节。

俄气不但是俄罗斯最大的天然气生产企业,也是世界最大的天然气公司。对内,它是天然气行业的垄断巨头,是俄罗斯国内经济的晴雨表;对外,它是具有垄断力量的世界最大天然气出口商,是俄罗斯外交政策的有力工具,被民众称为俄罗斯的“国中之国”。

作为世界天然气市场的关键话语国,俄罗斯的作用是通过俄气来实现的。俄气是这个系统的唯一控制者和管理者。根据俄罗斯法律规定,独立天然气开采企业必须经过俄气控制的统一系统进行运输和销售,并支付相应的运费。在进出口方面,俄罗斯国家杜马则以立法的形式授予俄气独家经营权,强化了其垄断地位。可以说,俄气是俄罗斯的经济巨人,被俄罗斯媒体称为“俄罗斯经济的尖兵”。

公司历任领导中,

有一任总统、三任总理

作为俄罗斯国内经济和财政收入的重要支柱以及俄罗斯地缘政治外交的重要杠杆,俄气的历任领导人都声名显赫,可以说,它是俄罗斯明星政治家的摇篮和政府高官的培养基地。

在苏联时期,时任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部部长切尔诺梅尔金,在部门改制时,从部长变为俄气总经理,他后来还担任过俄罗斯总理。

2000年,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被任命为俄气董事长,他深受普京信任,后来在2005年受命兼任俄联邦政府第一副总理,并在2008年当选俄罗斯联邦总统,又在2012年出任总理。

在梅德韦杰夫之后,俄气董事长由前任总理、现任第一副总理祖布科夫兼任。

俄气现任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为阿列克谢·米勒,同样来自于普京的圣彼得堡团队。长着一张娃娃脸、性格温和的米勒讲话声音很柔和,和天然气大亨的形象非常不符合,接触过他的西方政治家评价说:“米勒看上去很温柔,但是对业务的事情非常熟悉。是普京班底里不善抛头露面、只知埋头苦干的‘圣彼得帮’官员。”

但是,米勒是不折不扣的、维护普京能源战略的重要执行者。他2000年跟随普京到莫斯科任能源部副部长,2001年出任俄气首席执行官,并且从2002年兼任副董事长至今。米勒上任之初就解雇了一批闹意见的高层雇员,以示惩罚。尤其在2004年9月14日,米勒领导下的俄气正式兼并了俄罗斯石油公司,新公司成为俄罗斯乃至全世界的超级能源巨头。兼并消息披露后,俄气的股价一夜之间飙升15%。当时俄罗斯媒体评论称:“这是俄罗斯历史上继尤科斯公司与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合并之后最大的一笔交易,也将是2004年俄经济中最重要的事件。”

米勒现年仅52岁,前途充满想象。

“方向——东方;方向——中国”

虽然长期以来俄气以强硬姿态扩大世界天然气市场份额,但是近年来因为其对价格的专横和控制,受到来自欧亚多国的挑战,行业垄断地位在逐渐失去。

2010年3月日本福岛核危机之后,俄气希望借机扩大日本市场,但并不放宽对日合作条件;同时,在每次中俄天然气谈判之前高调宣传俄日合作,以此牵制中方,企图提高要价。虽然日俄合作已形成一定规模,但总量仍然有限,目前陷入僵局。

在中亚地区,俄气曾经是丰富天然气资源的唯一出口转销商,但近年来因为不满俄气的控制和价格,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都在积极寻找其他出口途径,比如向东的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向南的伊朗和阿富汗管道,都在考虑之中或已经投入建设。俄罗斯政府不得不积极与中亚各资源国斡旋,俄气也压缩利润空间,与各资源国达成“净回价(net back)”收购协议,尽力减少或阻止中亚地区资源不经过俄罗斯直接抵达消费市场。

目前,随着中亚一中国天然气管道运能的扩大,俄罗斯在中国市场也失去先机。

在莫斯科从事能源贸易的王振汉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在价格方面,欧洲以外主要市场近年来天然气价格大幅下滑,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传统上必须经俄罗斯出口的国家为实现经营自由和更高收益,逐渐寻求绕开俄罗斯的出口通道,这让俄罗斯颇为头疼。

之前,俄罗斯尤其是俄气对亚太市场的具体策略是与政治关系相配合,将天然气贸易作为重要筹码,同时让中国、日本和韩国相互牵制,形成竞争。但是中国已经与德国并列成为俄罗斯天然气的最大消费国。而在天然气西线完成之后中国将成为第一大消费国,这让俄罗斯不得不和中国结盟,开始向东看。

在中俄完成令人震撼的世纪大单后,俄气的官方网站上前所未有地出现一系列中国气息:曾先后在其最显眼的位置打上了蓝色的汉字:“天然气”、“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也许,正如米勒在该网站发布的新闻中所说的那样:“今天,俄气的所有潜力都被调动起来。方向——东方;方向——中国。”

他们(曾经)是“俄气”的老总

俄罗斯前总统、现任总理梅德韦杰夫

俄罗斯前总理切尔诺梅尔金

俄罗斯前总理、现任第一副总理祖布科夫 (郭芳 李凤桃 王红茹)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编辑:信莲)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