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美智库网站刊登专家文章:习近平——伟大的沟通者

中国日报网远达 2014-05-30 14:48:07

美智库网站刊登专家文章:习近平——伟大的沟通者

2014年3月13日,欧洲学院校长约尔格·莫纳尔在位于比利时布鲁日的欧洲学院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他表示,中欧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目前中欧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他强调,良好的中欧关系不仅对于中欧双方举足轻重,对于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也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中欧合作前景广阔。(新华社记者龚兵摄)

时机恰当

演说讲究时机。不知是巧合还是事先安排,习近平主席发表演讲的时机非常好。

首先,欧洲正从金融危机中缓慢复苏,但经济仍然不景气。与世界上其它国家一样,欧洲的国家此刻特别希望吸引到来自中国的投资。因为中国有充足的资本储备,习近平得以吸引渴望通过外资投资复兴经济的欧洲领导人的注意力。他们很容易接受他传达的信息。

此外,欧洲一些国家和美国的关系出现波折,为习近平出访欧洲创造出一个良好机会。中美关系正趋于复杂。两国在很多领域有合作,但在另外一些领域又竞争激烈,在某些情况下,两国关系已到了产生敌意的边缘。然而,美中两国都对发展同欧洲的关系充满兴趣。过去一年,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关系因为国家安全局窃听丑闻泄露而出现裂痕。美欧关系相当牢固,而且一直如此。但毫无疑问,欧洲人还是想通过与中国发展更紧密关系向美国发出不满的信号;中国利用好欧洲的这种态度是战略上的明智之举。习近平访问欧洲的时机有助于中国和欧洲实现各自的目标,并给美国造成压力。

内容为王

虽然演讲的地点和时机很重要,成功的关键还在于演讲的内容。这才是习主席演说的精彩之处。他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消除中国和欧洲在文化上的隔阂,帮助欧洲人理解中国处理国际关系的方式。通过解释中国的漫长历史与目前的挑战,他成功地做到了这一点。

习主席演说辞的点睛之笔,是我认为最有沟通效率的关于中国的两句表述。首先,他用一组排比句勾勒出中国历史,帮助听众“正确理解中国。”他说,要理解中国,必须考虑到中国的5000年文明史,170年的近现代斗争史, 90多年的中共成长史,60多年的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以及30多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他还委婉地提醒听众:中国人民永远忘不了被外国侵略和欺辱的伤痛,所以人们珍惜现在的生活。作为一名优秀外交家和政治家,他并未向听众明确指出哪些欧洲列强曾经欺辱了中国。

另一句更加有力的表述是习主席作为领导人对国家所面临挑战的解释。他表示,中国有超过7400万人还依靠低保生活;每年有超过1000万城市人口进入就业市场;有数亿农村人口需转向非农业职位并在城市安家落户;中国有超过8500万残疾人;有超过2亿人仍生活在世界银行设定的贫困线以下——这相当于法国、德国和英国人口的总和。

对于西方国家领导人,这些挑战之大简直令人难以想象。因此,人们不难理解习主席为什么会说:“发展经济是中国的首要任务。”他其实是在隐晦地提示西方的批评者们:无论你们对中国持什么看法,在评判中国之前须先考虑这些挑战。

习近平出访欧洲的表现显示出,在不久的将来,他会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伟大政治家。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