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网:习近平“新安全观”匹配强国地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30 20:18:40

为何习近平喜欢引用古典名句
 
习近平的足球外交
 
美国全球网络窃密反而贼喊捉贼
 
多维网:习近平“新安全观”匹配强国地位
5月21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在上海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题为《积极树立亚洲安全观 共创安全合作新局面》的主旨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5月30日电(信莲) 多维网日前刊文全面分析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新安全观”,指出中国外交战略的调整,与其不断提升的强国地位完全匹配。以下为文章摘要:

自奥巴马亚洲行后,美、菲本月5日启动了年度联合演习,菲律宾在南海半月礁抓扣中国渔船及人员,中越西沙对峙并持续升级为大规模排华抗议,日本18日在冲绳岛东部海域举行为期17天的夺岛演习,中俄两国于20日至26日在上海东北部海空域举行“海上联合-2014”军演,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会议)第四次峰会20日到21日也在上海开幕。

短短一个月时间,这些接踵而至的事件,引得国际社会将目光聚焦于亚洲地区,而每一件事的背后或多或少都有中国身影。这让外界对习近平执政后中国政府所展露出来的外交新现象有了诸多观察和阐释。

习近平上任后,面对的是中国国际地位和国际环境的新变化。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今天的中国,综合国力已完成阶段性提升,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影响力正与日俱增;但崛起的阶段性完成和国力的非全方位提升,又令中国不得不面临外交的新局面,如何处理与周边国家错综复杂关系以及如何处理好与美国的关系,都是一道不小的难题。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其外交战略始终贯穿一条主线,即和平发展。这一外交战略的核心长期以来表现为“韬光养晦、有所作为”和以处理国家关系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独立自主不结盟外交政策。

美国《世界日报》曾刊文认为,面对新的形势,习近平不会改变这一外交战略的总基调,但会对外交战略进行调整,而且还要为自己本届任期乃至未来的中国外交战略重新定位。

一个大国的崛起,经常带来的是国强必霸的局面。新兴国家和守成国家往往会相向而行,若想避开“修昔底德论断”的对抗死结,从整个国际关系史来看,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