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日关系

日媒:日本欲抹黑中国“反复挑衅”

日媒:日本欲抹黑中国“反复挑衅”

2013年12月26日,在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参拜靖国神社。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参考消息网5月27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在官邸会晤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就中国战斗机异常接近自卫队飞机一事下达指示,要求继续实施警戒监视。此外,安倍还表示有意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抗议。

据共同社5月26日报道,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强调:“这是可能造成偶发事故的极其危险的行为。日方对此深感遗憾。为避免发生不测事态,日方将强烈要求中国保持克制并采取负责任的行动。”菅义伟同时透露将继续向中方发出呼吁,力争尽早建立“海上联络机制”,以防止发生偶发冲突。

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26日在参院决算委员会会议上就中国国防部批评自卫队飞机干扰中俄军演的说法提出反驳称:“这是常规警戒监视,是遵守国际法的正当行为。毫无妨碍之举。”关于中方称接近前对自卫队飞机采取了“必要的识别、防范措施”,小野寺则否定了中方说法,称“没有收到警告”。小野寺还表示将在30日新加坡召开的亚洲安全会议上就异常接近问题向相关国家说明日方的立场。

据日本《每日新闻》5月26日报道称,针对24日中国军机异常接近自卫队侦察机一事,日本政府明确表达了抗议的立场。日本政府一方面对中国军机的异常接近提出严正抗议,一方面试图给国际社会制造日本保持克制、中国反复挑衅的印象。安倍晋三计划于30日在多国防长参加的新加坡亚洲安全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讲,准备联合美国和东盟成员国加强对中国施加压力,迫使中国放弃“单方面通过‘武力’改变现状的尝试”。

报道说,这是中国战斗机首次抵近自卫队侦察机约30-50米的距离。不过,自去年11月中国单方面划设防空识别区之后,外界对日中之间出现偶发冲突的担忧增强。政府将加大向国际社会宣传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的主张,并加强自卫队应对离岛进攻的能力。不过,就连盟国美国的内部都出现了认为“制造紧张的是安倍政府”、担心美国会被卷入日中间领土争端的声音。

然而,继中国就南海主权与越南和菲律宾两国发生冲突之后,这次又发生了异常接近日本军机的事态,这势必会加剧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警惕。日本计划于11月与东盟召开国防部长会议,日本政府预计将强调进行挑衅的是中方,日方一直在冷静应对的立场。

日本《读卖新闻》5月26日报道称,防卫省将起用退役后在民间航空公司就职的前空中自卫队退役飞行员进入预备自卫官队伍。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海洋活动以及朝鲜的核武器和导弹开发,导致亚太地区局势动荡。为应对不测事态发生,仅依靠现役飞行员可能不足以应付。将拥有飞行技能的前自卫队飞行员招募为预备自卫官,将建立飞行员可以招之即用的态势。

 

(编辑:林雪晴)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