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日关系

日媒:安倍在香格里拉将尝中国“铁拳”

日媒:安倍在香格里拉将尝中国“铁拳”

资料图片:2014年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介绍本次会议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金立旺摄

据参考消息网5月29日报道,外媒称,从20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头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实施了一场地区“魅力攻势”,寻求与所有近邻发展友好关系。然而,自2009年前后以来,北京结束了这个阶段,对待地区争端更加强硬,坚决维护其领土要求,对现有地区秩序也采取更强硬态度。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5月27日报道称,中国对该地区的策略比从温和向强硬的转变所表明的更为复杂。哈佛大学中国问题专家阿拉斯泰尔·伊恩·约翰斯顿认为,21世纪头十年的中国外交并不总是格外富有魅力,而北京的强硬也并非特别新鲜。

报道称,同样,与最近将中国大战略的特点描述为笨拙和适得其反的评价相反,中国当前的外交政策策略常常比人们所认为的更巧妙、更复杂。

报道认为,在这点上一个最好的例子就是北京对即将在5月底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即亚洲安全会议)采取的策略。

报道称,今年的香格里拉对话对北京格外具有挑衅性,因为日本的民族主义首相安倍晋三受邀作为主旨演讲人走上舞台中心。在中日关系更加紧张的时期,安倍的演讲不太可能嘴下留情。他已经将中国在南海的行动比作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侵略,并且明确称该地区正面临一个与1914年类似的时刻。更为直接的是,他正放松长期以来对日本军力的限制,目的是“抵抗”中国。

此前有人猜测北京或许会抵制今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以抗议安倍的出席。

但是,报道称,北京这次并没有惊慌失措。北京将派出的庞大代表团中包括一位重要人物——傅莹女士。傅莹目前担任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是21世纪头十年中据称更温和、更细致入微的中国外交政策策略的代表人物之一。

然而,报道认为,傅莹“天鹅绒手套”的温和外表下是铁拳。例如,在2012年菲律宾与中国的船只在南海有争议的黄岩岛僵持最严重的时候,北京让能说会道的傅莹提醒马尼拉不要误判形势,不要不计后果地推动事态升级。

傅莹也与东京针锋相对,她在今年早些时候曾公开批评日本。报道称,傅莹是安倍的强大对手。的确,安倍出席香格里拉对话并非没有风险。虽然日本正努力通过增加与东南亚的接触来对抗中国的影响力,但该地区仍对正重新军事化的日本及其对地区稳定的影响感到担忧。

报道称,从北京对即将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的应对之策中,人们能了解到哪些有关当前中国外交政策轨迹的情况呢?它反映出中国虽参与到现有秩序结构中,但不愿在重要方面接受该秩序。香格里拉对话由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办,因此在名义上是独立的,但北京认为它是一种对现状的反映,因而是对美国地区支配地位的加强。

报道称,中国最初很不情愿参与对话,派出较低级别代表团,而今年则派出包括重要人物傅莹女士在内的庞大代表团,在这一转变中可以看到一个正实现其野心的中国,即找到在不受现状限制的情况下行事的空间。在其对今年对话的应对之策中,中国正以一种复杂的方式传递一条简单的信息。它想要一种不同于当前的地区秩序。它越来越愿意并且有能力根据自己的主张为自己争取空间。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