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俄罗斯能源之争 中国完胜日本

中国日报网wanghui 2014-05-23 09:01:11

俄罗斯能源之争 中国完胜日本

5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上海共同见证中俄两国政府《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的签署。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中国日报网5月23日电(欧叶) 5月21日,中俄签订一份为期30年、价值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供应协议。当天,美国媒体评论称,随着该协议的签订,中国相比其在东亚地区的竞争对手日本获得一个极大优势,后者同样需要来自俄罗斯的能源供应,但又不得不顾及盟友美国的态度。

日本政府是俄罗斯最大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在俄远东地区一个名为“库页岛1号”能源项目的合作伙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国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虽然俄罗斯石油公司本身未受牵连,但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被列为制裁对象。此外,日本也依赖位于俄罗斯水域的“库页岛2号”气田获得10%的天然气供应。受上述因素影响,一旦美国强化对俄制裁,日本将成为连带受害者。

能源专家指出,日本在俄罗斯项目中的投入,以及2011年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后该国对化石燃料的强劲需求,都令日本现在很难抽身而退。

“相较以前,俄罗斯现在更多着眼于亚洲地区。”国际能源署前署长、东京大学教授田中伸男表示,如果日本企业迟疑不前,中国将会捡起这笔“意外横财”。

然而,日本与美国的盟友关系令其很难毫无保留地向俄罗斯示好。本周早些时候,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茂木敏充曾被记者提问,乌克兰危机是否会影响到日本对“库页岛1号”的投资。当时,茂木顺应美方立场谴责俄罗斯企图干涉乌克兰主权。但记者继续追问日方可能采取哪些措施来表达不满时,茂木只说了一句:“我们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事实上,日俄数十年来一直关系紧张,其中部分原因是两国存在领土争端。前苏联解体后,日俄决定暂时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库页岛。一个由日本政府牵头的财团拥有“库页岛1号”项目30%的股份,该项目日产25万桶原油主供日本和韩国。“库页岛1号”项目的另一个合作方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负责设备运营并持股30%,俄罗斯石油公司和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各持股20%。

至于“库页岛2号”项目,日本贸易企业三井物产株式会社和三菱集团分别持股12.5%和10%,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持股50%,荷兰皇家石油壳牌公司持股27.5%。自该项目2009年投产以来,已成为日本和韩国液化天然气的稳定来源。

统计数据显示,日本从俄罗斯进口的液化天然气从2008年的零骤增至2013年的860万公吨,而几乎所有进口量均来自“库页岛2号”气田。

如果合作方能够就运输问题达成一致,天然气储量至少为“库页岛2号”一半的“库页岛1号”也将成为一个巨大的供应源。日本希望天然气液化后经水路运输至本国,而埃克森美孚曾同意通过管道向中国输气,但遭到俄政府反对。

对能源供应的争夺也凸显了中日这两个亚洲最大经济体之间的冲突。若僵局迟迟不被打破,价值240亿美元的“库页岛1号”项目将很难物尽其用。

除库页岛的项目之外,俄罗斯天然气公司还计划在海参崴建立一个年产能150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出口终端,并在市场和融资方面与日本政府合作。据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网站介绍,年产能500万吨的首批设备将在2018年投入使用。尽管如此,因为俄罗斯计划向中国管道输出更多天然气,海参崴项目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前景仍不确定。

四年前,由政府控股19%的日本能源企业国际石油开发公司被迫退出伊朗的一个石油项目,以配合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伊制裁。

能源专家认为,不会有类似的情况影响日方在俄投资。“与伊朗的情况不同,俄罗斯的能源产量大得多。”为日俄能源合作项目提供咨询服务的律所合作人谢尔盖•米拉诺夫表示,“全面制裁……这难以想象。”

(编辑:信莲)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