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文摘

日本动漫还是机器猫形象好一些

日本动漫还是机器猫形象好一些

(资料图片)

面世40多年的机器猫,依旧红红火火。近日,北京某商厦迎来众多机器猫的粉丝。他们不惜排队一两个小时,只为看到在这里举办的“哆啦A梦秘密道具展”。该展览在上海、海南等地也颇受欢迎。

机器猫,又名“哆啦A梦”,被誉为日本第一动漫形象。这只大脸小胖猫总是一副憨态可掬的样子,以乐观向上、与世无争的谦卑姿态示人,还能出其不意地从肚兜中掏出“法宝”,帮助小朋友实现梦想。时光机、任意门……这些机器猫的“法宝”伴随几代孩子成长,成为他们童年的美好回忆。有关它的漫画书全球发行近两亿册,动画片超过2000集,电影拍过30多部。

日本设计的动漫形象不计其数,为什么机器猫能从中脱颖而出、人气如此长久?答案可以从人物性格刻画的方向寻找。机器猫身上兼具亲和力、创造力、包容性、重友情等性格特征,这些都是能经受时间考验的价值体现。

形成对照的是,不少先前的日本动漫经典如今却少人问津。例如,比机器猫年长近20岁的阿童木,被称为日本现代漫画形象的鼻祖,它铜拳铁臂核动力的英武形象也曾风靡全球。但时至今日,那些倚仗武力拼斗的元素已不是魅力所在。在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日本国内甚至出现了因“核”反对阿童木的浪潮。

可以说,机器猫的和平友爱形象对二战后日本形象的构建作出了贡献,甚至已成为日本软实力的一个体现。机器猫在国际上受欢迎,呼应了国际社会对日本和平形象的期待。对比当下被右翼政客百般祸害的日本形象,人们肯定会说还是机器猫形象好一些。如此看来,日本要想在国际上重新赢得人心,还得从机器猫的成功经验中悟出些道理,选择正确的历史观,为促进友好和睦而真诚行动。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