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亚信峰会:中俄的机遇

中国日报网5月22日电(欧叶)据美国媒体报道,本周中俄两国领导于上海亚信峰会会晤,预计有40多个国家和组织出席峰会,共商区域安全与发展议题。

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以来,中俄双边关系不断加强。本次中俄两国首脑会晤,签署30年期天然气协议,并在其他方面加强合作。

因乌克兰问题,俄罗斯遭遇制裁,与欧洲的经济关系紧张,国内经济增长减缓,而今莫斯科将目光转向中国。清华大学政治学家张丽华(音)分析说,“俄罗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中国投资——特别是其远东地区,需要中国的经济和贸易支持。未来几年内,双方有望在天然气、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制造业和其他领域迅速扩大经济联系。”张说。

中俄两国在众多国际问题上看法相似,但就乌克兰局势,中方坚持一贯立场,反对他国干预。张丽华表示,尽管两国领导人会谈及乌克兰事件,但它不太可能是一个主要议题。

“中俄两国希望向世界传达一则重要消息:如今俄中关系十分紧密,且这种趋势将会继续,但两国不会结成军事同盟针对第三国。”张说。

此外,伊朗、巴基斯坦等1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将出席该峰会,为期两天。日本和美国的领导人不出席,但会派遣观察员。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强调,这并不意味着排除任何一个国家。他表示,希望美国和日本参与峰会时能够发挥负责任国家的作用。

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Mamnoon Hussain)告诉中国中央电视台恐怖主义将是会议的一个关键话题。“最近,非传统挑战在亚洲和全世界呈现,亚洲普遍面临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我认为亚信(亚洲相互协作与建立信任会议)将聚焦成员国援助,铲除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这三股势力。”侯赛因说。

数起暴力袭击事件的发生(两宗归咎于宗教极端分子),提高了中国对恐怖主义的防范意识。为迎接本次峰会,中国当局已加强安保,并在全国范围内打击恐怖主义。(编辑:王辉)

亚信峰会:中俄的机遇
点击进入专题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