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德媒:印度大选加速世界多极化

新华国际xinlian 2014-05-21 11:39:30

德媒:印度大选加速世界多极化
16日公布的印度大选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印度人民党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的得票已超过联邦议会人民院席位半数。 (图片来源:新华社)
 

参考消息5月20日电 德国《日报》网站5月18日刊发题为《多极化世界》的署名文章,作者系该报国际版主编多姆尼克·约翰逊。

右翼民族主义的印度人民党获得了压倒性的胜利,不仅仅宣告了这个世界第二人口大国将进入一个激动人心的新时代,而且也标志着21世纪的世界政治道路上一个令人不安的新阶段:相互竞争的民族主义之路。

现在,除了“中国崛起”、“非洲崛起”和俄罗斯民族主义外,还有“印度崛起”。这些世界大国集团正自信地重新排队。

它们传递的消息是:西方的主导地位已经终结。这是政治范畴内的权力转移,而世界经济的权力转移早就开始了。欧洲和美国不再是地球上最重要的角色。

几百年前欧洲帝国成功占领世界造成的全球失衡又慢慢恢复正常。印度和中国不是在世界舞台上首次报到,它们声称要恢复原来的位置。受欧洲统治影响更为严重的非洲和拉丁美洲也试图效仿它们。

如果这只涉及修正历史不平等,那么还是值得欢迎的。但是,正在崛起的国家在质疑西方价值观时真的提供了有吸引力的替代物吗?

 25年前冷战结束时,“多极化世界秩序”的口号在欧洲传播开来。当时人们希望,东西方集团对抗结束后将出现受规则指引、专注于人类共同目标的国际合作新时代。后来,这种希望被证明是骗人的。相反,随后出现的是血腥的民族冲突,自2001年以来美国又在自我炫耀。

现在,多极化世界又回来了,但它不再承载希望。它的主角没有共同目标,而是只有相互竞争的利益。它们不关心人类的未来,而是关心自己的权力。它们对内不主张解放,而是主张服从。

代表欧洲价值理念的那些人必须找到应对之策。但他们为此必须先理解一点:他们已经不再是世界的中心。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